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企事业办幼儿园市民很期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6 11:27

    本报3月15日讯(记者任锦雯)日前,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出,要大力发展公立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措施来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企事业单位自建幼儿园可行吗?如果能行,怎么做才可行?这样的政策在海口落地还有多远?

    市民:方便双职工父母

    “如果单位就能有幼儿园那就太好了。”市民王先生对于两会上提出的这个并不陌生的话题表示强烈的支持。王先生认为,现在海口的交通堵塞,许多家庭都是双职工,接送孩子是许多青年夫妻最为头痛的事儿,如果能够在单位就有幼儿园,将会缓解上下学时段学区附近交通堵塞的情况。

    市民符女士认为,关键要对企业办幼儿园的性质界定清晰,是作为职工福利,方便职工,还是用于正常经营运作,要取得合理回报?这两者在注册审批、行政管理上会有很大差别。“我觉得鼓励单位办托儿所(幼儿园)是值得提倡的,不过政府要有相关的扶持政策才行,如政府可以在减免税收、教育附加费等方面对企业给予优惠。”市民王先生说,如果没有相应的鼓励,那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也不会很高。

    企业:办幼儿园责任大

    企事业单位复办幼儿园是否有可行性,作为这项政策的参与方企事业单位是否有热情和积极性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幼儿园这个可以盈利的项目,许多企业表示有兴趣投资举办,但是基于幼儿园的安全风险和门槛问题,不少企事业单位仍然持观望态度。

    “办托儿所和幼儿园,责任太大了,我们现在连员工饭堂都想不办。”海口某事业单位办公室负责人透露,现在食品和教育都是老百姓关心,政府监察严格的方面,单位的食堂屡次被食药监部门责令整改已经很是头疼,他担心单位办幼儿园更加是吃力不讨好,别说不盈利还有可能被员工诟病。记者查阅了申办幼儿园(托儿所)的程序和条件,确实比较复杂,如办园必须拥有公安、消防的合格证、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园舍建筑质量安全鉴定书等一系列的材料,对园长、老师也都有很严格的要求。

    部门:引导民办幼儿园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通过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30余所。对于民办幼儿园,海口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民办幼儿园一定的倾斜,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经费、人员等支持;从2012年起,通过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为贫困幼儿入园提供资助等方式,降低民办园成本,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十二五”期间,我市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理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既有数量上的不够,也有幼儿园在教育、管理水平上的不足,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支持,更加注重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和引导,引导民办幼儿园向更加优质和普惠的方向发展,以期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