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明厨亮灶”监管海口娃舌尖安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10:18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任锦雯)校园食堂卫生历来是社会密切关注的热点,近日记者从海口市第一中学了解到,该校校园食堂目前已全面实现明厨亮灶,同学们可以通过屏幕实时看到食堂内部的所有操作流程。据了解,目前我市首批共有6家学校食堂通过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实现了“明厨亮灶”的透明工程。    

    实时监控食堂操作

    走进海口一中的校园食堂,学生用餐区的墙壁上悬挂着8块实时显示的视频显示器,可以清楚地看到食堂内部包括洗菜区、炒菜区和糕点区等8个不同区域的实时监控图像。学校第三食堂负责人洪女士告诉记者,自2015年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来,学校食堂的监督和管理更加方便和透明,食堂工作人员的自觉性得到了很大提升。

    “现在大家做事自觉了很多,不再像以前抱着侥幸心理偷懒不戴口罩或者不按规范操作。”洪女士说,这方便了食堂对员工的管理,也让学生和老师们吃得更加放心。洪女士坦言,安装监控系统对食堂的操作和管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作为学校食堂负责人,更严的要求也更安全放心。

    首批试点6学校食堂

    为强化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有效发挥社会共治和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的作用,海口市食药监局以“明厨亮灶”工程为载体,以网络远程视频监控为方式,第一批选取海南中学初中部第一食堂、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第三食堂等6家学校食堂为试点,扎实开展“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工作。截至目前,6家试点学校食堂的网络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试用。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具体做法就是通过“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专间、洗消间、健康晨检、食品留样等关键部位“透明化”,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制作核心部位直接展示给消费者,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可查的“阳光厨房”,让消费者可以直观感知厨房的环境卫生和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真实状况,并加以监督。监管部门、餐饮企业可通过影像采集设备全面采集并记录关键环节操作情况,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家长盼更多食堂加入

    开放日期间,不少家长来学校参观。女儿就读于海口一中的符女士,走进干净整洁的食堂,看到墙上悬挂的8块屏幕,符女士感叹:“现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作为家长我特别希望更多学校能推广这样的手段,如果能够让家长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那就更好了。”

    不少家长表示,虽然学校经常组织食堂开放日,但是通过这样明厨亮灶的方式,食堂的监管公开透明,学生自己都能看到每天吃的东西是如何制作的,对家长来说会更加放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