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课堂“穿越”让农村娃享优质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13 11:04

    “课堂上,一般都是由华侨中学的老师来讲,然后我们的老师会不时地通过现场指导来让我们跟主讲教师进行沟通。”林莉娇说,“华侨中学的老师无形中把我们的师资提升了档次,但他们要同时给两个不同水平的班级学生上课,往往还有很多内容是我们一时难以理解的,我们学校的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会及时地帮助我们解决难理解的问题,再通过屏幕及时反馈。”

    林莉娇表示,能够跟高水平的学生交流学习方式及心得,在以前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而如今有了同步课堂,我们可以在课堂上随时跟他们交流,受益匪浅。看到他们平时丰富的业余生活,她刚开始还一直纳闷他们是怎么协调时间,做到学习、玩耍两不误的。

    教师教学教研提升

    师资力量缺乏,难以形成有效的团体备课?在同步课堂试点学校,结对学校之间形成了同步备课,让农村地区学校教师可以与其他优质学校教师一起进行备课,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

    演丰中学副校长陆琼锋表示,同步课堂,让教师可以通过视频、微信、邮箱、电话等方式进行异地备课,打破时空限制,旨在有针对性、有效地解决学生差异和教学设计问题。目前,学校的许多教师已经开始参与到华侨中学教研组每周的集体备课活动中,深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形成教师成长共同体。

    同步课堂初显成效

    学生学习积极性改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日益提升……经过一年多的试点项目开展,同步课堂在农村教学中的作用已显现。

    “学生通过接触优质教育资源,拓宽了视野,开启的通过微视频和导学案自主学习方式深深影响着学校师生。”演丰中心小学校长张余全表示,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参与性更高,尤其是北港小学,由于人数等历史原因,学生现在从羞涩一言不发到大胆地回答问题,自信心和表达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据了解,演丰中学英语成绩进步明显,演丰中心小学的期末考试及格率、优秀率等得到大幅提升。

    上课了,演丰中学初二年级的林莉娇盯着屏幕上的学习内容,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实时对话来向主讲人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的老师反映学习进度及理解程度,与华侨中学的学生交流学习心得。据了解,我省于2014年了启动同步课堂试点项目,作为首批试点学校的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滨海九小及演丰中学、演丰中心小学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努力感受到了同步课堂给农村学生带来的变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