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中职教育大步走,学生成才路渐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13 11:15

    培养大批实用型人才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南省海口高级技师学院、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等3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其他20多所职业学校,每年有8000余名中职毕业生进入社会各个岗位,为海口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近年来,我市为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设置不断完善。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重点加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急需的商贸旅游、现代物流、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等专业建设。

    我市重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全市有示范实训基地11个,各类职业培训机构57个,年培训量近5.5万人次。各中职学校和区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年培训量分别达到6975人次和1万多人次,企业职工年培训达22万人次。

    建新型人才培养格局

    近年来,我市通过分层推进、打造名校,集团发展,提升中职办学水平。目前,我市已成功组建了分别以海口旅职校、市一职中、市技工学校为龙头校,涵盖全市所有公、民办中职校的“海南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海南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和“海口工业职业教育集团”。

    此外,我市坚持“产学研训结合、校企行会互动”,采取“企业全面参与教学改革”、“订单式培养”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方式,形成了“订单式教育”、“定向培养”、“3+2”、“3+4”等新的办学模式。

    中职教育以质量为本

    近年来,我市中职教育坚持以质量为本,在省内外多次获得各类奖项。

    据了解,市属中职学校代表队在2015年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各级各类奖项126个,其中一等奖23个。旅职校“中餐宴会摆台”项目拔得全省头筹,刷新该项目海南“国赛”记录。我市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全市中职校中具有职业技能鉴定资格的工种达22个,中职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为75%,重点中职校学生取得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的比例达90%。我市中职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市一职中、海南金盘中等职业学校等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发展职业教育,创造人才红利;一技在身,终身受益……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投入和支持下,我市职业教育取得了飞速发展,从办学规模、学生数量,到能力提升、毕业就业都取得突出效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