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中小学网上申请学位:社保证明只要父母一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01 16:24

  海口网上申请学位

  社保证明要父母一方即可

  海口网上入学登记过程中,部分家长在进行网上申报时出现了户籍如何填写、租赁证该如何填写等问题,海口市教育局就相关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在海口小学初中招生期间,如果您有关于孩子入学的问题想要咨询,可通过加下方两个二维码(南国都市报微信二维码和中小学划片咨询群二维码)入群寻找答案,或者与更多读者交流孩子入学事宜。也可以添加“南瓜妹”个人微信号(nanguamei66810220),成为好友后,由“南瓜妹”拉您入群。对于家长们普遍关心,又已经为政策所明确的问题,本报工作人员会通过“中小学划片咨询群”不定时为家长解疑释惑。对于部分家长所面临的属于“疑难杂症”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在咨询教育主管部门后给予权威答复。其实,家长们所关心的报名时间、入学条件、所需材料以及划片范围等,都能够在26日至今天的《南国都市报》以及南国都市报公众号上找到答案。据了解,截止29日18时,海口市城区学校有17648人上网申请学位。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户籍信息要填学生户口本上的信息

  热点1:申报

  家长:报名系统里有一项是要填写家长的电子邮箱,这个是做什么用的?我没有电子邮箱,不填有没有关系?

  答:让家长填写电子邮箱的目的,主要是考虑到有些家长可能会忘记密码,这样就可以通过电子邮箱找回自己注册时的密码。如果你没有电子邮箱,也可以不填,但一定要记住注册时设置的密码,以免后期无法进入系统查看、修改报名信息。

  家长:报名结束后,系统会分配一个编号,我的是“Q098××”,这个编号是干嘛用的?记不住会有影响吗?另外我看有的家长编号第一个字母跟我的不一样,这是为什么?

  答:你提到的这个编号,是系统根据你报名的区域、顺序自动生成的,主要作用是方便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信息分类管理,同时方便家长查询自己的报名信息。记不住也没什么大的影响,后期家长也可以通过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等登录系统进行查询。因为区域不同,所以编号第一个字母也有所不同,比如龙华区新生编号第一个字母是“L”,琼山区则是“Q”。

  家长:系统里的租赁证号,该怎么填呢?是只填后面的数字,还是前面的汉字也要填?

  答:家长在填写租赁证号时,数字和汉字都要完整填写,比如“龙房租证[2014]第139××号”。

  家长:其他法定监护人信息必须填写吗,怎么填写?

  答:若适龄儿童与父母同住,填写父母联系方式即可,其他法定监护人可以不填写。若适龄儿童与祖辈或其他监护人居住,则填写其他法定监护人联系方式。

  家长:网上申请学位系统的密码要填什么?

  答:网上申请学位所用的密码,是学生或者家长在首次进行网上申请登记时所设定的密码。

  家长:七年级是什么意思?

  答:这是根据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排序,七年级也就是初中一年级。

  家长:户籍信息如何填写?

  答:填写适龄儿童户口本上的信息。

  家长:有家长是租房居住的,前一个租赁证已经到期,新的租赁证不满两年,要填写哪一个?

  答:两个租赁证号都要填写在租赁证号栏目内,发证日期填写第一个租赁证的发证日期。

  家长:房产所在的路名已经更改,但房产证还未变更,系统上登记家庭住址时填写新的路名还是房产证上的?

  答:以房产证上地址为准。

  家长:单位提供的住房,房产性质如何填写?

  答:登记时,房产性质选择“其他”类型中的“单位提供的住房”。提供纸质材料时,需要单位开具证明材料。

  家长:同一名学生,可以申请多所学校吗?

  答:不行,同一个证件号码只能申请一所学校。系统要求填写学生证件号码,未办身份证的填写户口簿上的身份证号码。

  随祖辈居住可视实际情况申请学位

  热点2:住所

  家长:我和妻子及孩子随孩子的爷爷奶奶居住,户口也跟老人的户口在一起,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居住地片区内的学校吗?

  答:孩子与父母随祖辈(直系亲属)同户口簿同居住的,且在本市无第二处住所的,参照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及少年就读城区学校的规定执行。也就是说,如果您和您的妻子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在海口不具备居住条件,随祖辈居住的话,孩子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片区内学位;而如果孩子的监护人在海口市有居住条件,那么无论其是购房还是租房,孩子都应该根据监护人的居住情况申请相应片区的学校。

  家长:有海口户口但在大同一横路租房居住未满两年,能申请海口九小吗?

  答:父母租房居住的,应是学生与父母在本市的唯一居住地(一户一生),且持续居住时间满二年,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租房居住未满2年的,根据周边学校学位空缺情况以及租房入住时间排序统筹安排入学。

  父母双方只需一人有社保证明即可

  热点3:社保

  家长:我和孩子的户口都不在海口,听说这种情况需要提供父母的社保缴纳证明,这是要求父母双方都要缴纳社保,还是只要一方缴纳就行?

  答:孩子的父母有一个人缴纳了社保就行。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提供参与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海口灵活就业人员需要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连续1年以上的证明(从2016年8月向前推算)。

  家长:想为孩子在海口申请学位,在澄迈交的社保有效吗?

  答:要求家长出示海口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是为了证明家长确实在海口从业。在澄迈交的社保起不到这种作用。

  家长:我们的户口不在海口,孩子今年下半年要上小学了,现在跟着我一起在海口住,不知道社保、劳动合同和工资单需要提供多长时间的才有效?

  答:社保、劳动合同和工资单,有多少年就提供多少年。因为海口市学位有限,按照规定,海口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将首先满足海口户籍学生的入学要求,此后将根据学位情况对非海口户籍人员子女根据其租房、缴纳社保、工作时间进行排序,优先满足那些在海口居住时间更长、工作和缴纳社保时间更久的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

  中小学划片咨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刘思麟]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