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亲,平行志愿这些规则您了解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11 14:40

投档成绩算法不同 从最高位次志愿检索

    高招本科第一批报名时间将于7日至8日填报,今年我省本科第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针对考生志愿该如何填报、填报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避免掉档等问题,考生及家长需要了解平行志愿的填报及投档等规则,以降低落档的风险。

    □本报记者 杜润涛

    投档成绩算法不同

    据了解,各科类的投档成绩的确定方式不同。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考生的投档成绩为:高考综合标准分、基础会考成绩的10%和享受政策照顾加分分值之和。

    艺术类非“校考”考生的投档成绩为:在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达到规定分数,即本科分数线为本科第二批文史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65%,专科分数线为高职专科批文史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0%的前提下,分别以考生的美术、书法、声乐、器乐、舞蹈等专业考试成绩作为投档成绩。

    平行志愿位次优先

    填报的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以下事项:填报的多个院校相互并列,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检索;位次优先,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投档分从高到低进行位次排列,投档检索时,先从最高位次考生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

    考生填报的多个院校具有自然顺序,在检索考生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时,按考生填报志愿时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依次进行,当考生的投档分符合首先被检索到的院校投档条件时,即投档到该院校,由高校择优录取;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就不再检索其他志愿。

    同样存在落选风险

    平行志愿给了考生足够的空间选择,但并非是零风险,志愿填报如果不准,同样存在落选风险。

    据了解,我省给各高校是按1:1.05进行投档,超过计划数投出的档案招生学校一般会选择退档;由于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只进行一个轮次的投档,一旦考生的档案投出后又被退回,即使考生符合其他几个志愿的投档条件,也不能再次投档,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个批次的录取。如果考生所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明显偏高,也就是说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填报的所有学校志愿的投档线,考生就会落档。

    此外,考生的档案投给报考学校后,仍存在不被录取的可能,如考生的投档成绩相对偏低、报考的专业又比较热门,或者是不符合专业录取的其他相关条件又不服从调剂,也会存在被学校退档,从而落选。

    同分如何进行投档

    在考生出现投档成绩相同时,如何进行投档?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按照当投档成绩相同时,按高考成绩与会考成绩之和进行排序;如果高考成绩与会考成绩之和相同,按高考成绩进行排序;如高考成绩相同,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之和进行排序;如过仍相同,则按单科顺序依照单科高考成绩进行排序,文史类顺序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的顺序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

    艺术类非“校考”考生如果专业成绩相同,按投档成绩进行排序,如果投档成绩仍相同,按文史类的派寻规则进行排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