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拿不准二本志愿,不妨往这里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0 11:12

    本报7月12日讯(记者杜润涛)随着高招提前批录取的开始,本科二批的志愿填报将于21日8:00至22日17:30 进行,二本由于院校多、招生人数多,又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甚至许多二本院校录取分数超出了一本分数线,对此,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压线考生该如何选择,是注重学校还是专业呢?

    综合自身因素选学校

    考生要注意,由于三本的院校大多学费高昂,所以考生在填报二本志愿时,要从投档成绩、外语单科成绩、身体状况等多方面综合评价自己的实力,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家庭的经济能力,参考报考学校往年在我省投档的最高、最低分,合理填报志愿,尽可能做到分尽其用、既被投档又被录取。

    考生要及时查看关于本科第二批填报志愿的公告,按规定、要求、规范操作,在规定时间段上网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此外,由于被录取后不能退档转录,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填报志愿指南》招生学校的学费以及相关专业的报考要求,在本科二批录取的一些学校的部分专业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请考生填报志愿时注意考虑就读的学费问题。还有一些学校对生源范围有一定的要求,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或者特长有要求,考生填报时还要根据专业的体检要求和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受限的专业。

    做好“保”“冲”“稳”

    《填报志愿指南》中对近三年来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做了明确说明,考生要在此基础上参照我省各分数段的人数,对照自身的定位,参考各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根据自己的投档成绩,选择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因此,考生先要参考各招生学校近三年在我省投档的最高、最低分。填报“冲”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投档的最低分,“保”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投档的最高分。“稳”的学校可以参考投档最低分和最高分相加的平均数据。

    对压线考生来说,要把握分有所值,留有余地。选择学校时,“压线”考生竞争力较弱,考生可尽量考虑西部地区院校和本地的一批院校,避免北上广等地区的报考扎堆,可以增加其被录取的几率。

    重学校还是专业很重要

    与一本不同的是,报考本科二批的学生要对自己毕业直接就业还是考研做出选择,进而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学校。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冲”和“保”的利弊,做出优选学校还是优选专业的报考策略。“冲”进去的学校可能会出现对学校满意对专业不满意的情况,被投档到“保”的学校,可能会出现对专业满意对学校不满意的结果。另外,所“冲”的学校,可能“冲”进去了也有可能因总分偏低而被退档。优选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层次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选学校的考生,不妨避开热门专业且多填报几个专业志愿,最好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增加录取机会。

    如果考生想就读热门的专业,那最好是只“保”不“冲”,确保在所投档学校中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原创] [作者:杜润涛]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