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拓宽农村娃视野 完成支教者成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8 15:56

   “每个大学生都要参加社会实践,而多数大学生是用支教作为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琼台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李老师表示,支教已经成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如何支教、确保支教成效呢?李老师认为,支教者要给乡村孩子带去更广的视野,让支教支有所获。

    支教要重视第二课堂

    支教要做些什么内容?李老师表示,支教者要结合支教学校的特点,重点围绕美育、艺术、体育等第二课堂进行。不可否认的是,今天许多乡村学校教师仍然是只教授书本知识,对于学生兴趣的开发重视程度欠缺,无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那么作为现代的大学生,走进乡村学校要给他们带去什么?开发兴趣的第二课堂是关键。

    李老师表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海口市桂林洋中心小学、海口市第十三小学、海南省希望学校、海南省快乐成长教育基地四所学校建立了长期教育基地。利用每周二下午的课余时间、周六上午到所建立基地学校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并在下课时间与农民工子女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内心情感、家庭生活、学习情况并给予帮助。支教过程中,他们开设了国旗手、国学、象棋、乒乓球、篮球、绘画、手工、航模、合唱、舞蹈、书法、电子琴、跆拳道、跳绳、播音、花样跳绳、健美操等共计17个兴趣班,围绕关爱留守儿童、亲情陪伴以及儿童、青少年心理生理健康教育等问题展开,切实起到支教的目的。

    通过支教来自我成长

    “虽然他们不缺乏知识,但是由于缺少经验,大学生支教过程中仍会出现许多问题。”李老师说,支教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些学校并不是很欢迎大学生们的到来,究其原因就是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加上学校的教学规划早已安排好,支教人员的到来,会扰乱学校的教学计划。加上小学生的思维变化快,见到新老师易产生异常兴奋,这种不能够长期的支教容易引发新问题,因此,支教学生更要把握好机会,来完成自我成长。

    李老师表示,记得有一次,有一个学生在支教过程中遇到了烦恼,一时间显得有点手足无措,开始向我进行求助。面对这种情况,我告诉他,自己要尝试去进行剖析,然后对症下药,后来,问题的成功解决也让他受益匪浅。

    支教要用制度来保障

    许多大学生进行支教只是为了挣社会实践分数,这一论点引发了社会的思考。如何保证支教的成效?李老师认为,大学生支教会存在一些侥幸心理,这需要学校从制度、方向上给予指导,既保证支教的成效,又能给乡村学生带去知识。

    “首先从制度上进行保障,每个支教学生要签订目标责任书、安全责任书等,制定具体的标准来确保支教考核有据可依。”李老师表示,学校要求每个学生的实践报告具有可阅读行、详实,特别是对服务内容有严格要求,这是大学生支教的重要保障之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