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洪妈妈”用母爱诠释教育真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17 10:35

    带头关注学生的品行教育、成立51个学生社团、陪学生一起经受军训的考验……她22年如一日,坚守学校德育岗位第一线,把青春与美丽都播洒在这块职业教育的热土上。她爱生如子,感动了无数师生,最终获得2016年全国“我身边的好老师”称号 ,是海南省唯一获得此称号的老师,她就是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的洪涌老师。

    细微处关心呵护学生

    “在去年学校的成人礼上,当时狂风暴雨,所有的人都在往里躲,她却在往外让。她不顾学生的劝阻,着急地为学生们找伞,又喃喃自语:‘孩子们淋湿了,回去该着凉了。’那一刻,我在这所学校找到了家的感觉。”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1402班的徐晓晓说起对洪涌老师的第一印象,仍然记忆犹新。

    职业学校学生相比普高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自卑感,洪涌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她在与学生的交流和相处中,摸清学生心理特点及其实践能力,在活动课中另辟蹊径,成立了51个学生社团。很快,学生们就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找到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2005级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王碧珊,在学校社团调酒社中激发出对调酒的兴趣,走上实习岗位后不到5年的时间,就出任三亚丽丝卡尔顿五星级酒店的酒水部经理,找到了对未来的自信,感受到了自身职业的骄傲,也更好地服务家庭和社会。洪涌老师用实际行动,让中职生“低着头走进校园,抬着头走向社会”。

    专注学生德育科研

    中职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有多方面的优点和长处,更有某些特定的弱点和不足,需要得到特殊的教育和关怀。洪涌老师认为,要想真正关心中职生,就必须研究他们的新面貌和新问题,这样就需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思想。

    2012年,她带领学校德育队伍承担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课题“和谐德育”子课题“加强中职德育制度建设的研究与实验”,整个课题成果获得全国一等奖。同时,她本人也荣获“全国百名德育科研名师”和“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

    为了培养扎实精干班主任队伍,洪涌多次精心举办主题为“师德、师能、师魂”的系列培训活动。在以“给特殊的群体以特殊的关怀”讲座中,她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学生可以从其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简单的话语中,感悟其人格魅力,提出“全员育人”的德育理念,让全校每位教职员工都投入到德育教育中来,实现爱的全覆盖。

    有一次,徐晓晓对她说:“洪妈妈您真美!”她摸着自己脸上的斑,笑着说:“是啊,我可是‘斑花’呢。”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职业教育使洪涌老师的青春如同春天的蒲公英,将对学生的爱通过教育播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原创]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