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新学期避免“懵”不妨往这里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17 10:37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过去一大半,距离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还有半个月。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沉浸在快乐假期中的学生,已经习惯了晚睡晚起、吃喝玩乐的生活。老师们则普遍认为,从暑假后期开始,学生们能快速回归并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是取得好成绩的制胜法宝之一。

    假期生活“乐不思蜀”

    暑假怎么过?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在放假前就已经计划好要外出旅游。灵山中学高二学生陈阳,今年暑假走遍了西北地区,从兰州出发顺着川藏线直走到成都。对沿途令人震撼的自然风景和特色鲜明的风土人情,他觉得这个暑假过得十分有意义,“明年我就高三了,很多同学都在抓紧时间学习新知识,但我认为出来旅游也是一种学习方式,这比呆在学校听课有趣多了。”

    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学生整个暑假都宅在家里,翻阅学生朋友圈也能看到“不睡到天昏地暗不起来”的宣言。这部分学生在家里主要有睡觉、上网和看书三样活动,偶尔和朋友出去聚餐、溜冰等。刚刚小学毕业的苏启明,自豪地表示他在暑假里已经把游戏装备升到最高级,“因为毕业了,所以爸爸妈妈也没有太管制我,能尽情地玩游戏真的很爽。”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初一生活,他比较茫然也没有清晰的计划。

    适应学习生活要“收心”

    每次假期过后,老师们都会发现某些学生的学习状态因为一时难以调整过来,而影响学习态度。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的市级骨干教师徐薇,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她认为学生要想快速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必须要懂得“收心”,控制好玩乐的度。“学生利用假期放松身心是无可非议的,但在临近开学时要拿起书本,慢慢找回学习状态,开学后自然比别人更享受学习的乐趣,学习效率也事半功倍。”

    常年负责学生思想工作的王坤,是灵山中学的团委书记,他表示学生在暑假后期调整好作息时间是很重要的。活泼随和的性格引得学生们和他称兄道弟,他因此更了解学生的假期生活,“大部分学生的自制力还不够强,在假期里会无节制地玩乐,作息很不规律,这对学习生活来说是一大障碍。”同时,王坤老师也建议,家长在暑假里也要重视家庭教育,不能太松于对孩子的管束,以免孩子难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原创]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