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提高文化修养 丰富百姓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1 13:50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近日,海榆西和府城社区居委会会议室传来朗朗读书声,百余名社区居民有序坐在“课堂上”诵读《弟子规》。为普及国学经典,提高文化修养,丰富居民精神生活,陶冶情操,大型国学“三进”公益讲座日前分别走进府城和海榆西社区,将中国传统文化带给社区居民。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摄

    传播孝道惠及百姓

    “你们知道国学是什么吗?”“一个人做人的基本道德,教怎么做人。”在府城社区国学公益讲座上,演讲嘉宾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田野和居民进行了互动。

    “国学,简单说就是传统文化。”田野用一个个通俗的小故事为大家讲解了国学的历史和内容,并向大家介绍了国学背后的很多故事。田野向居民讲解孝道、礼仪等传统国学文化,从小的来方面说,可以推动家庭和谐,大的方面,是扩大构建和谐社会的影响力。

    “田野从国学起源到发展给我们系统地普及了国学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听完讲座后一位居民表示。

    通过国学指导行动

    在海榆西社区的国学讲座中,海口伏羲学校方惠校长的讲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她展示了独特的吟诵和歌诀方式的诗经诵读,先带领大家吟诵了《弟子规》,然后分别借鉴《孔子》、《孟子》等国学经典的论述,向广大听众宣传“礼义廉耻”的道德观念。

    “方校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又不失幽默和风趣,让听众如沐春风。”郑女士听完讲座后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原因,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国学经典,更难得听到专家对国学的解读,社区举办国学大讲堂对她来说非常有意义。

    “开展国学进社区,就是要将国学经典内化为群众的素养,指导群众的实际行动。”海榆西社区负责人陈若益表示,近年来,海榆西社区积极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开展国学进社区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专家的讲解让群众更加深入的理解经典的意义,用国学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养,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回去给孙子讲故事

    王女士手里捧着《国学》读本一页一页地看着,时不时在本子上记下要点。 当方惠校长带领大家诵读《弟子规》时,30多名家长和她一起高声朗读。记者看到,每人桌上放着一本《国学》读本,有的家长带来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讲解和心得。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女儿出于对国学的好奇心过来“尝鲜”,没想到国学中蕴含这么多为人处世的智慧。“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礼让谦和的意识不比以前,国学对孩子们思想和人格的塑造影响很大,在社区能听到这样公益性的讲座,真是好事一桩,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们以后要多开展‘国学进社区’活动,宣扬国学思想,营造国学氛围,将海榆西社区打造成谦和礼让的国学社区,让社区居民们从传统经典中汲取营养,提高国学文化素养。”陈若益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吴祝好]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