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搭本土文化台 唱继承历史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8 18:55

    “我喜欢脸谱,感觉特别有趣”、“我喜欢戏曲表演服装,穿起来很漂亮”……海口启动戏曲进校园以来,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充分结合学生兴趣,通过戏曲进课堂、名家进课堂、家长参与等形式,让学生在本土文化学习中继承历史。

        学生热衷学琼剧

    面对即将到来的上台表演,四年级的陈奕安显得特别开心。“很喜欢琼剧,自从学校在音乐课堂上开设琼剧教学后,我回到家经常跟妈妈比赛。”陈奕安告诉记者,戏曲里的脸谱、漂亮的服装,以及丰富多彩的故事内容都深深吸引着她,特别是一些舞蹈性强的剧目,更可以让她很好地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

    “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一,其中包含很多的内容,除了可以让学生欣赏之外,还能让学生体验到戏曲中的故事,以及要表达的内容。”市十一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琼剧进校园能让学生体会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地继承优秀的历史文化。

    多形式展开教学

    市十一小音乐课堂,每学期至少有5节课的戏曲知识教学。在音乐课上,学生们通过学习了解了琼剧的基本知识,学会了琼剧的基本表演。

    “在学校开展地方戏曲教学存在多方面的困难,如语言学习、专业人才缺乏等。”市十一小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如何把地方戏曲教学落到实处等问题,该学校探索了戏曲进校园、邀请名师走进课堂、号召家长与学生一起参与进来等方式,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孩子学的很快。”学生家长符咏月表示,当孩子说学习琼剧表演的时候,她感觉挺诧异,后来孩子的表演吸引了她,为更好地鼓励孩子学习,她也加入到了琼剧学习中来。

    为学生提供平台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之一。”市十一小相关负责人表示,戏曲进校园是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方式,市十一小通过多样化的戏曲教学让学生感受到了本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的自豪感。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学校将成立琼剧社团,邀请名家、名师与学生一起同台表演,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表演和展示自我平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