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注重“造血”式扶贫 用教育挖掉“穷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8 19:01

    “教育好一个贫困的孩子,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在推动教育扶贫过程中,海口市更加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加强基础建设,在贫困地区聚集好的教育资源,用教育挖掉“穷根”。

    加大教育资助

    民泉(化名)是苦命的孩子,父亲早年去世,母亲靠种地供他和妹妹上学。在市教育部门的资助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民泉才读完高中。小伙子很争气,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大家都替他高兴。

    不能让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中,教育部门通过完善资助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学生进行精准资助,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业中专等不同阶段。

    今年,海口共向1144户2553名精准扶贫家庭在校学生发放扶学资金497万元。其中,秀英区向220户438人发放90.4万元,龙华区向149户615人发放100万元,琼山区向650户1272人发放203万元,美兰区向125户228人发放103.85万元。2016年,海口爱心助学活动资助20名考取大学的精准扶贫家庭子女,每人发放资助金5000元。

    改善办学条件

    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也要发挥作用。市教育局通过加大对薄弱学校以及贫困村学校支持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并就近入学。

    大昌小学地处琼州大桥下,主要生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原来办学条件差,图书仪器、体音美器材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伴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推进,教育部门对学校进行改造提升,粉刷美化教学楼,硬化校内路面,购买图书仪器、体音美器材等教学用品。

    海口市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不仅大昌小学一所,今年秀英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代表着海口义务教育阶段已实现均衡化发展,全市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均得到了质的改变。农村学校条件好,迎来回流潮。在琼山区谭田小学当了19年教师的林绍萍说,10年前,学校只有29名学生,开了三个年级,眼看要办不下去了。最近政府加大投入,建起了全新的校园,原本跑几十里路外出求学的孩子又回来读书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任锦雯]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