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 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4 14:22

  海口网1月4日消息(记者任锦雯)老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讲,学生却在下面交头接耳,或玩手机或看其他书……虽然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但不好上却成为许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共识。对此,海南各高校目前充分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引导学生爱上高校思政课。

  海师 让课堂联系实际

  赤卫军,青年团,红领巾,走着咱英雄几辈人……在2016年12月海南师范大学举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示会上,短短两小时期间,轮番上台的学生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口“双创”等主题,给观摩者带来了诗朗诵、情景剧、微电影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作品展示。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2014年以来,海南师范大学每年投入约20万元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目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上已经明显呈现“人人参与、人人动脑”的良好局面,学生期待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希望通过各种形式诠释对课程的理解。

  下一步,海师将加大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力度,利用录制视频、网络发布、出版论文集等方式,转换和推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如准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24个大家喜闻乐见、便于理解的小故事,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海大 让课堂“活”起来

  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历史剧生动再现“西安事变”、“东北沦陷”、“江姐”等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以历史剧汇演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海南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的举措之一。

  为让思政课“活”起来,海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建立起了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校园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教学中,让学生运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开展“情景剧表演”、“历史剧汇演”等活动。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思莲说,新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许多同学现在开始盼着上课,不愿下课。同时,历史剧表演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也让大家对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任锦雯]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