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评职称外语还考不?回应:细则未出仍用以往规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1 11:28

  职称改革要来了!外语计算机不再是标配

  目前在海南评职称

  外语计算机还考不?

  别急嘛细则还没出 现仍沿用以往规定

  “职称改革对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不作统一要求。”我国职称制度改革新方向,让各行各业职工“炸了锅”。以往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作为评职称的硬性条件,让许多职工额外花精力去学习工作中根本使用不上的技能,对此也有职工吐槽“设置不合理”。

  这些和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具体改革何时能在我省落地?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出台职称改革配套政策和细则,目前仍沿用以往的规定。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孙学新

  新闻背景

  职称评定外语计算机不作统一要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

  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会计、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职称系列改革任务;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

  意见明确,要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要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

  评职称有多重要?

  通俗点讲关乎你的钱

  评职称到底有多重要?一进事业单位工作,你就能感受到:评职称可是关系“钱袋子”的大事。

  职称其实是个通俗的说法,更准确的名字应叫做“专业技术职务”。评上了职称,按照等级,会有不同的叫法。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大家去看病,会看到一张医生出诊表,每个医生的名字后边会标注“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或“主治医师”等,这就是医生的职称。职称等级不同带来的待遇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在医院、学校、出版社、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职称还是非常重要的,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级别、职务晋升、人才流动、行业交流、承担科研项目等有着密切关系。

  评职称众生相

  英语计算机最头疼这职称还是放弃了

  职称评定繁琐是很多人放弃评职称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在十年前评过中级职称,按理说早该评副高了,但他至今都没参评。“太麻烦了,要考英语,考计算机,考专业课,发论文,参加答辩,副高指标又有限,我有同事评了三年都没评上,我也懒得费那个劲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专业课他还能勉强应付,英语他已快20年没碰过了,早就忘得一干二净。如今让他去考职称英语,自己可能连20分都得不了;至于计算机,他做过模拟题,发现好多都是他根本不会用,平时也用不着的操作。

  忙着评职称

  都没时间陪朋友吃饭

  走进海南医学院本科生的宿舍,一摞摞的专业书籍令人叹为观止。他们需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需要迎接一次又一次的职称考试以及《医师资格证》的年审考核。“2014年我一直在参加考试,考职称英语、考研究生、考执业医师……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埋头看书。”现在海南医学院工作的小庞说,那一年,忙得连陪朋友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计算机考试

  考的内容平时工作用不上

  为评职称刚参加过职称计算机考试的刘女士说,平时工作离不开电脑,原本以为应付计算机考试应该不在话下,一进考场才明白,考的都是平时不用的东西,第一次考试遭遇“滑铁卢”后,她做了很多模拟题,第二次考试才总算过关了。

  职称改革何时在我省落地?

  将出台配套政策现仍沿用以往规定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尤其受关注的是关于职称考察内容的改革,特别是其中“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这一规定。

  “对于工作中用不到,评职称时又要考的英语和计算机,如果政策能尽快落地不作硬性要求,能让职工少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在海口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先生说。

  众所期盼的这些职称改革具体措施何时能在我省落地?省人社厅表示,要等我国职称改革具体政策出台后,我省将按文件精神出台配套政策。在这之前,职称评定仍沿用以往规定。

  

  我省职称改革早有动作乡村教师最先尝甜头外语论文不作刚性要求

  早在2015年12月,省政府出台的《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便为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条件明确指出,自2016年起,乡村教师评聘职称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注重师德素养,注重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城市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职务),应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上述文件为深化乡村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吹响号角:截止2015年12月,凡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已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已评未聘”教师,可在全面推行职称改革时一次性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

  从2016年起,我省便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这项改革涉及全省8万多名中小学教师的切身利益。新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向基层农村倾斜,相关文件明确称:在乡村学校任教(含城镇学校教师交流、支教)3年以上、经考核表现突出并符合具体评价标准条件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 孙学新]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