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唱响音乐教育“好声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1 11:42

    8日晚,省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由市教育局主办的“助力双创润泽心灵”海口市教师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当晚,相继上演的《我们的歌》、《一片丹心》、《金黄色的云朵》、《美好的远方》、《乘着歌声的翅膀》、《让我们荡起双桨》、《字母歌》等节目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任锦雯

    一支载誉无数的团队

    2002年,市教育局教师合唱团宣告成立,成员全部来自我市基层各中小学音乐教师。

    据了解,这支教师合唱团是海南目前最为专业的合唱团体,成立来载誉无数。2004年7月参加中国第七届国际合唱节比赛荣获银奖;2004年12月,在海口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合唱节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2005年10月海口市教育局女教师合唱团赴意大利参加第六届嘎达国际合唱节比赛,凭借一首海南黎族民歌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荣获金奖。

    一种执着匠人的精神

    每支优秀的团队背后,都有无数的汗水。教师合唱团天籁之声的背后是37名团队成员无私奉献的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奋斗,是为一件事儿执着的匠人精神,是对音乐追求完美的执着情感,更是互相之间配合的团队精神。

    团长欧阳予桐告诉记者,她2010年接手以来,37名老师成员每周都坚持训练。王霞玲老师是石山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为坚持训练,她每周两次辗转城市和乡镇之间。“有的时候坐公交车要坐2个小时吧,回头看看是有些苦,但其中经历却让我觉得很值。”王霞玲说。

    合唱团中大部分成员都是年轻的母亲,为坚持训练,妈妈们周末往往带着孩子一起训练。欧阳予桐表示,每当看到老师要自己孩子安静时的严肃表情,他心里就觉得很心酸,大家真的付出了很多。

    一次音乐教育的传递

    市教育局教师合唱团的优秀不仅仅止步于老师的获奖,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将会对每个学校的音乐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音乐教师的合唱意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对合唱音乐的审美能力等素养直接影响着学生个体对音乐的兴趣爱好,从而影响着对下一代的美育。

    如今,合唱教学主要的问题是中小学音乐教师的素养有待提高。合唱团的37名成员来自基层学校,每周两次的合唱训练更像一次自下而上的教研活动,老师们把在合唱团得到的教育心得运用到自己学校的教学中,将合唱指挥的训练方法去组建自己的学校合唱团,促进了海口音乐教育均衡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