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我省“亮剑”违反师德师风行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09 12:25

    《细则》,指出,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教师体罚学生或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伤害的,将可能面临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处分;涉嫌犯罪的,会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教师因某种原因在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给学生心理造成伤害,影响学生心理健康成长,造成学生仇视社会、不信任他人等难以估量的影响。一经查实,根据情节轻重,将面临警告或记过处分、给予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处分、给予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处分。

    有偿补课面临开除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家长在微信上发红包给教师,并以数目小为由劝教师收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如果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及支付凭证等财物或让学生及家长支付应由教师本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的,将面临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处分。

    有偿补课,一直是教学管理中的一块硬骨头作为一种损害师德师风的行为,必须明令禁止。省教育厅此次加大处罚力度,凡是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的,或为他人、社会培训机构推荐、介绍有偿家教生源的,一律面临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处分。

    强订教辅或被解聘

    根据《细则》,教师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利益,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将面临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处分。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细则》主要是向近年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社会影响比较坏的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收受礼品礼金、不公正对待学生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现象“亮剑”。至于其他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各市县及相关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写入具体“实施办法”。

    师德建设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仅靠一个文件的出台就能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界长期不懈共同努力。从“年终考核不得评优”到“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从“报主管部门备案”到“减扣其当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直至“终止其与单位的人事关系”,《细则》的出台表明了我省对这些行为处理的决心。

    如果孩子在学校被体罚怎么办?老师暗示交钱给孩子另开小灶补课该不该补?近日,省教育厅出台《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提出教师如有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情节严重者可被开除,涉嫌犯罪的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