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7 14:37

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二十六小公共区域不设垃圾桶

    走进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的校园,古朴木栏、碎石小路、鲜花绿树。色彩鲜艳的教学楼,崭新的操场……一切诠释着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的理念,营造出了“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

    不设垃圾桶实行承包制

    二十六小学有个奇怪的现象,无论是操场还是教室,都找不到垃圾桶的踪影。记者走访了解到,每当二十六小放学,孩子们就带着垃圾走出校门,主动将垃圾投往校外的分类垃圾桶,甚至有些学生还将垃圾带回家处理。“学校很早就不放垃圾桶了,我们尽量少产生垃圾,平时多注意些可以省去把垃圾带走的麻烦。”五年级的小符对记者说,学校实行承包制,每个人负责自己周围的一平方米,将大面积任务分解成小块,“觉得这样很有意思,每次同学走过我的承包区,我都会负起监督责任。”

    装备齐全培养责任感觉

    小铲子、小抓子、抹布、垃圾袋……是二十六小学学生的标配装备,为把自己周围一平方米管理到位,学生们均自备“武器”,将自己的承包区打扫的更干净、整洁。“我觉得这种行为值得提倡,孩子不仅在学校培养了自觉的习惯,在家里也会主动清理垃圾,有时还教育我们不能随便乱扔垃圾,我感觉很欣慰。”前来接孩子放学的阿红对记者说。

    据了解,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不设垃圾桶已经三年多,三年里孩子们对保护环境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并自觉投身到学校的环境建设中。“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才配得上校园内现代化的设备,对得起新时代的教育环境。” 二十六小学副校长吴遥海给出了“为什么取消垃圾桶摆放”的答案,就是让学生从小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在培养学生自觉性,增强大家责任心的同时,提升了全校学生素质。

    吴遥海介绍,学校取消垃圾桶摆放的想法,是在2013年龙华区目标迎检评估的背景下产生的,当时学校通过对学生行为的全面梳理,充分结合实际,考虑到学生应自觉维护校园内的日常环境卫生,让他们不仅成为校园环保小使者,更成为校园环保的宣传者、引导者。他还表示,素质提升需要从细节抓起、从孩子抓起,而校园难觅垃圾桶,就是素质提升的“试金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