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特色校本课程助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0 10:48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创新日益加强,将新型的特色课程引入课堂,让学生不再觉得学习枯燥乏味。我市各中小学积极以特色课程建设为驱动力,创建独特的校本课程,充分体现了“一校一品”的教学特色,为推广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报记者 刘骄骄

    注重礼仪教育 首创跆拳道广播体操

    蓝天白云配上红墙绿草,白衣黑带配上马步直拳……城西中学的操场上出现了这样引人注目的风景。刚刚从寒假步入学校的孩子们,专注地表演着“跆拳道广播体操”。

    然而,广播体操与跆拳道元素结合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跆拳道操的背景音乐下,学生们一招一式地学得有模有样。一下子接触到这么新鲜有趣的广播体操,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静一动之间尽显英勇之风,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了解到,此套广播体操按原标准广播体操要求分为八节,是一套集热身操、礼仪操、防身操等多项内容为一体的规范性广播体操。2016年开始在海口城西中学校园进行推广时,获得老师及学生的热爱和追捧。

    该校陈日果校长表示,创建此套广播体操的目的是,从友爱、礼仪教育出发,给孩子一个更加有意义的、也是有史以来最具传播感染力的广播体操。这套操将改变孩子对传统广播体操的认知,让孩子们从内心开始爱上广播操和体育运动。

    倡导悦读 体验阅读乐趣

    课程改革以来,各地学校在校本课程开发上都不遗余力,作出许多探索。“阅读”是每个学生必做,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是将“阅读”结合系列活动,参照时下教育流行元素,形成本校特色却是很少学校能坚持的。农垦一小在“阅读”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将“阅读”全方位地浸入学生们的生活与学习中,一直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大家的阅读品质努力着。

    “读书节”是农垦一小阅读校本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今年的主题是“我读我悦”,悦读节、悦分享、悦成长。

    “多阅读、好阅读,是培养学生具有伟大理想的必经之路,让孩子们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标,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黄馨玉校长对记者说,“只有在循序渐进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在学生的个人领悟和体会中逐渐理解阅读与自我,才能让学生进步,才算是真正的教育成果。”

    弘扬海瑞精神 以传统文化立校

    海瑞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历史名人海瑞命名的学校,红砖绿瓦, 古朴气派的校门,校园两旁笔直的小叶榄树,坚硬的花岗岩石,走进海瑞学校就像走进了古时候的书堂,仿佛有一股书香迎面扑来。它始终以海瑞精神为核心,以海瑞文化为特色,全力打造一园一校一特色的校本文化,让海瑞文化滋润每一位学生。

    小叶榄树见证海瑞的7种事迹,花岗岩上雕刻着海瑞的7种精神,为更好地学习海瑞文化,学校特开展了《历史名人海瑞》校本课程,让学生们时刻谨记海瑞精神,为成为海瑞人而骄傲。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走海瑞文化路线,以传统文化立校,是学校鲜明的特色。今后该校将朝着全国传统文化示范校的目标努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