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发诗情于乡野 耍“武艺”于案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0 10:50

    漫步石山镇美社岭赏春色,采摘野菜和圣女果感受乡野气息,动手磨豆腐擀面体验农家生活,喂养小白兔秀出逗趣童年……4日,本报小记者秘书处举办 “写好春天的故事” 的主题活动,组织小记者及家长们走进石山镇美社村一起领略春天乡色。小记者们放歌于田野,开怀踏春。

    □本报记者 吴祝好

    A上演乡野版 古诗词大会

    “请问这花叫什么名字?”“这蝴蝶的颜色真艳。”“这是含羞草吧,一碰叶子全收起来了。”小记者们三五成群漫步于美社岭的山路间,对路边五颜六色的花花草草心生好奇,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

    沿途经过一块块田地,向导姐姐耐心地跟小记者们讲解田里农作物的习性、生长情况、以及种植过程等。“我们右手边的这一大片是观音豆。”向导姐姐介绍,据中医书所载,观音豆甘微酸,性温,有清热解毒,补中益气,利水消食,排痈肿,止血止痢之功效,主治心虚,水肿,痢疾,脚气等症,或许由于它的药用功效丰富,民间便给它起了“观音豆”这一美名。小记者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吸收课本以外的植物知识。

    走在最前头的几个小记者还觉得不过瘾,有人提议结合当下时令,即兴吟诵关于春天的诗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名小记者率先发言。其他人也不甘示弱,“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小记者们搜索春天诗句,赞颂着如画的春天乡野。

    B案板上耍十八般武艺

    活动接近午饭时间,小记者和家长们将自己动手做野菜面当午餐。工作人员给小记者和家长分成5个队,分别给每一队发放面粉、塑胶案板和擀面杖。家长将事先榨好的野菜汁和胡萝卜汁倒在面粉上,绿色和红色的汁液渗入面粉中,小记者赶紧动手和面。“看我的大力金刚掌。”小记者罗沁霖使出武侠神功,让面粉翻滚于两掌之间,用力将面粉揉成一团;“如来神掌,咳……”和好的面粉上烙下小记者王辉隆的五个手指印。小记者吴向萱耍起了打狗棒法,用擀面杖的一端不停地戳面团……小记者们个个“身怀绝技”,施展神功为午饭,大人们也被小记者们逗得笑声连连。

    忙活了一段时间,面活好了,农家鸡也炖好了,大人将面条倒在锅里,大家围成一桌静静等候。“可以开饭了。”早已饥肠辘辘的小记者夹起自己动手做的午餐,“嗯,好吃,这面条很软,还有点甜。”小记者曾义皓尝了一口,然后给旁边的妹妹也舀了一碗面。

    “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比看书的体会更真实。”曾义皓妈妈陈女士表示,我感到很开心,儿子今天干活很认真。

    C活学活用现场写作

    对于小记者戴雨禾来说,这一天特别有意义。活动前一天,戴雨禾的母亲就告知本报小记者秘书处吴老师,学校老师刚好要求写一篇关于春游的作文,与本次活动主题“写好春天的故事”刚好切题,女儿对活动更是充满期待。

    活动一开始,戴雨禾就非常活跃,一路哼着小调调,很快就跟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活动差不多接近尾声时,戴雨禾拿着语文课本请教吴老师,如何结合这次活动写一篇春游的作文。“这次活动中你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哪些项目?”吴老师启发戴雨禾。戴雨禾想了一下告诉吴老师,她对采摘野菜和擀面兴趣最大。吴老师继续启发戴雨禾,让她讲出感兴趣的理由,谈谈自己在这两项活动中的具体感受。戴雨禾将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吴老师夸她感悟真切,在作文中详写这两个内容,其它的内容略写甚至不写。

    “孩子能够在玩乐中,学会搜集和筛选写作素材,这非常有意义。”戴雨禾妈妈表示,以后要经常带孩子参加活动,拓宽孩子的视野,增长课外知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吴祝好]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