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琼山区教育系统紧扣课堂实际 盘活教研教学一池春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0 12:19

    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举足轻重的一步。开学一个多月以来,琼山区教育局教研室走近琼山一小、琼山二小等22所学校,随机抽查课堂讲学情况,深入剖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解决办法,为促进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共同发力。

    □ 本报记者 吴思敏

    顶层设计

    课堂视导理念先行

    为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效率,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去年六月,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印发了《海口市课堂教学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琼山区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并部署,走进多家中小学开展教研教学活动。

    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的指导下,琼山区教育系统的课堂教学的课改春风迎面拂来,打破多年传统式的“满堂灌”授课模式。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琼山区教育局以组为单位,制定教学调研的具体日程安排,责任到每一个科研小组,甚至每一个教研员都有具体的任务分工,力求全面了解各学校落实《海口市课堂教学指导意见》情况。

    “我们去学校调研是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的,不事先打招呼,在不特定的时间去到学校,随机走进某一课堂听课,同时学校的学科组长和备课组长也要及时随同听课。”琼山区教研室主任吴才华介绍。听完课之后,调研组还要查阅学校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教研组工作手册、部分教师备课手册等。最后,调研组和学校领导、教导处、教研室正副主任、各学科组长、年级备课组长等,进行集中反馈。这样一步步走下来,整个调研才算完满结束。

    有了指导意见,教师的教学行为更加规范了。“限时讲授”让学生有更多自主探究的时间;“先学后教”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问题导学”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寻找解决方法,激发学生思考活力;“合作学习”以小组学习的形式,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积极展示”让学生大胆表达和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增强自信心;“及时矫正”进一步发现问题,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正如琼山二小教导处主任胡赛琼所说:“它犹如一场及时雨,悄然降临在琼山区的每一间学校,它冼涤了教师过去陈旧的教学理念,彻底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行为。”

    专家引领

    为课堂教学诊断把脉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在琼山一小六年级英语老师周丹的课堂上,以天气为主线展开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学会使用形容天气的不同词语,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热情高。区教育局卓俊斌副局长、吴才华主任、英语教研员黎嫔、学校吴钟明副校长等人在课堂下认真做笔记,对周丹老师的教学法出彩之处点赞,同时也不忘记下不足之处。“课堂上教师太有责任心,讲得过多而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挤占了学生合作和展示的时间。”卓俊斌副局长作为海南中学一线英语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让他精准地找到了英语课堂上存在的问题。

    在琼山五小,综合组长李旭艳老师带领音乐组老师们陪同音乐教研员陈霞珊进入低年级的音乐课堂,陈雨老师、吴欣欣老师在课堂上利用歌、舞、图片、游戏相结合的综合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展示音乐艺术特有魅力。陈霞珊教研员一方面肯定教师的授课方式和教学设计,另一方面提出教师要注重板书,要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去感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等要求。

    无论是在城区学校,还是乡镇学校,教育局教研员的身影每天出现在不同的学校里,风里来雨里去。举的琼山一小和琼山五小两个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在旧州镇中心小学、红旗镇中心小学、三门坡学校等偏远学校,因师资的局限,教研员发现的问题从教学手段到学习辅导等诸多方面,不一而足。在府城中学、琼山二中、琼山三小等城区学校,即使教师已经尽最大努力去贴合指导意见,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依然存在教师提问不够准确、没有以学生为主体等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高效的课堂教学必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相信琼山区各个学校将会以此次课堂调研诊断为契机,为课堂教学添砖加瓦,争取全区中小学的教育水平产生质的变化。” 吴才华肯定地说。

    共同探讨

    助力课堂效率提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区教育局的调研活动不仅在于发现问题,更在于解决问题,帮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最终提升课堂效率。教研员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全校走课检查、查阅资料、教师座谈后,对不同的课堂不同的教师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在琼山九小语文课反馈会上,吴才华主任提出要注重“限时讲授”和“先学后教”两个环节,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去思考、发现、解决,特别针对《三顾茅庐》一课指点迷津,要做到“限时讲授”,注意抓住《三顾茅庐》的文本特点,引导学生悟得学法。红旗中学的语文课后,颜全斌副主任提出针对考点设计训练和将同一类古诗词进行对比两条意见。在琼山十一小,英语教研员黎嫔在反馈会上认为,教师在教学中要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来解决教学难点。在琼山二小的数学课反馈会上,则先由上课的两位老师谈谈自己对本节课的想法,再由数学教研员吴小婕提出自已的见解和建议:课堂上教师要少讲,让学生多说,重点加强自学、导学的指导,并加强课堂纪律的组织。

    经过此次教学调研活动后,多名教研员均表示,学校的教师在教学中存在问题,特别是在贯彻指导意见中遭遇瓶颈是正常的。发现问题就要积极解决,努力完善教学方法。教师原有的教学法也有很多值得肯定之处,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知识技能培养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学生的习惯的教育。老师注意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随时用肢体语言,表情,以及夸奖鼓励性的语言给学生以暗示,学生参与度极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琼山区教育局通过调研活动,及时发现教师们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教师今后的课堂教学指明方向,为盘活区教育系统教研教学送去一弘弘“活水”,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充分盘活这一池春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