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一善之功不觉难 难于不懈付年年 海师附中十一年如一日看望两家孤寡老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2 10:46

    又是一个夕阳映红半边天的傍晚。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志愿者们,戴上小红帽,沿着村里坑坑洼洼的黄泥路,走进美兰区灵山镇民联二队昌罗村,学生志愿者分头走进吴运谋和吴家苑两个孤寡老人家庭。

    2006年,为让学生们学会感恩、关心他人,学校主动与昌罗村村委会联系,决定每周四下午放学后,志愿者为村里两家孤寡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个名为“最美夕阳红”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做就是十一年,近五百个星期,除寒暑假外,从不间断。

    500篇日记记录感动

    在海师附中的校团委办公室,保存着四本厚厚的日记本,纸张已经泛黄脱页,但密密麻麻的文字依然在诉说着每一次志愿者看望完两个孤寡老人家庭后的感动。这些日记由志愿者们轮流书写,不同的心得托起同一个爱心情怀。

    随手翻开2010年1月28日的日记,学生周仁贵写道:“岁月无情人有情,爷爷奶奶太孤独了,我们应该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让更多甜言笑语陪伴他们。”

    500篇日记,谁也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2014年,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学校部组织2014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比赛,学校把几百篇日记报送上去参赛,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同年,也获得了省教育厅组织的2014年全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案例评选活动荣获中学组一等奖。这不仅是对“最美夕阳红”的肯定,更激发出学生投身志愿活动的热情。

    每年招募10名队员

    每年当高一新生进校时,总有十多名学生主动参与到这支队伍中,一年年接力下去,汇聚成强大的爱心暖流。但并不是任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志愿者,其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会说海南话、有责任心、有爱心。

    昌罗村是一个不甚发达的村子,黄泥路是主要道路,吴家苑家邻近的几户人家早已搬离,剩下破败不堪的房子。城市化的进程让农村人口骤减,老人在村里难以寻得可以聊天的伙伴。志愿者的到来,让无味的生活添了不少乐趣,虽然每次时间都不长,每年都有新面孔,但有人愿意每星期来看望,老人就很满足了。每次志愿者走近老人家时,首先喊一声:“阿公喂。”老人便乐呵呵地出来开门了,很快吴家苑家就充满了欢声笑语。

    坚持才有好收获

    “别人都在拼命学习,我的孩子却在做志愿服务,这对学习成绩一点帮助都没有。”曾经,有家长并不同意孩子每周去看望孤寡老人,对志愿服务提出质问。对此,学校团委书记李小虹表示,家长的这种心情很正常,但他们会和学生一起争取家长的理解,“实在没办法的话,我们会尊重家长的选择。”

坚持每周都去看望老人,对学生的恒力也是一个挑战。“有些学生一开始只是好奇,或者是为了加分而参加,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坚持下去。但坚持到最后的学生,精神上的收获绝对是充盈的。”冯积学老师说。

    学生懂得感恩奉献

    和大多数耄耋老人一样,虽然吴家苑老人和吴运谋夫妇身体仍然健朗,行动却不甚方便了。每次志愿者去到老人家里,都会帮助老人扫地、抹桌子,让老人家里更加整洁。

    土砖砌成的瓦房屋檐下,14名志愿者和吴家苑老人围坐在一起,听他讲过去的事情。在志愿者心里,老人最需要的是心灵上的慰藉。每次,他们都极尽方法哄老人开心给老人揉肩,甚至在出发前就想好逗乐的话语。“和他们接触,让我更加理解父母日渐啰嗦的话语。”志愿者林学凯说。

    夕阳下,志愿者不舍地和老人告别。回到学校,吃完晚饭便回到教室开始认真地记录下这一天的感受和思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