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近9成学生对自己的字不满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2 10:52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识文断字”基本功提出新的要求。《意见》提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以及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具体目标包括教师目标和学生目标。

    会朗读、会写字,是学好语文的基础。可现实中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这两项技能发愁。由于各学校书法课参差不齐,阅读课时不够,不少家长不惜为孩子报课余班学习。

    □本报记者 刘骄骄 文/图

    书法教育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开始,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

    目前我市书法课开展较难,除了少数学校能够坚持,不少学校由于专业老师的缺乏,书法课堂只能勉强开展。市第二十五小学的小符告诉记者:“以前学校会在下午第一节课前会有10分钟的集体练字时间,此外并没有单独开设书法课。”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学校曾经多次尝试招聘书法类的专职教师,但这样的人才的确缺乏。”

    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奥奥妈妈告诉记者,由于时代的发展,随着信息化教育的开展,学生动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由于奥奥平时喜欢毛笔字,所以就给他报了书法课外辅导班,不仅可以让孩子练得一手好字,还可以提高自身修养。”一项对“学生练习书法”的调查结果显示:虽有79.41%的学生喜欢书法,但只有11.76%的学生对自己的字满意。

    朗诵形式丰富多彩

    经常进行朗诵有很多好处,它可以提高学生们对文字的理解能力,还可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由于通过朗诵能接触到许多文学作品,因此同学们还能在美的享受中提高鉴赏能力和艺术修养。要想学好语文,就必须练好朗诵的基本功。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多数学校虽然没有开展专业的诵读课,但是举办的诵读活动却丰富多彩。

    “阅读”是每个学生必做,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是如何做好,如何学好,是需要长时间锻炼和积累的。农垦一小的黄校长表示, “读书节”活动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年。届时,学校将结合各年级特色举办一系列读书活动,比如:家庭读书实践活动、淘书乐活动、讲故事活动、诗朗诵活动等。

    书法勤练 朗诵勤读

    究竟如何写好字、读好书?

    中国书法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书法要做到“三定三勤”,即定时、定量、定帖;眼勤、手勤、脑勤。他建议,孩子学习书法要坚持天天练,并且不要轻易换帖。练得好字,首先要让孩子定住性子,先从横竖练起。只有性格磨炼好了,写出好字也就顺其自然了。

    “现在孩子们在学习新课文之前,老师都会要求一起朗读几遍。通过充分的朗读,在朗读中理解,在理解中抒发自己的情感,才能产生共鸣,体会中国语言的美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不少老师都认为,书法也好,朗诵也罢,要想真正的融会贯通,离不开长期的坚持,也离不开家长的督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