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本报小记者周末走进果蔬产业园学习农业知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05 13:05

  本报3月28日讯(记者吴祝好摄影报道)25日和26日,本报小记者秘书处组织220多名小记者及家长走进海南新发地果蔬产业园,进行了别有风味的发现之旅。在产业园里,小记者们了解了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的种植技术,明白了蔬菜可以离开土壤架在空中栽培。同时,携父母之手采摘圣女果和迷你奶油南瓜,收获丰收的喜悦。

    揭开无土栽培的面纱

    到目的地后,一个个白色的大棚映入眼帘。小记者及家长们跟着吴老师和讲解员一起走进其中一个大棚里。小记者们分别了解了光辉西红柿、紫色菜椒和水果黄瓜等品种,以及种植原理。而最让他们感兴趣的还是种在“空中”的蔬菜了,一排排白色的塑料管子连接在一起,管道是互通循环的,上面的一个个小洞里,摆放着一盆盆手掌心大小的生菜。讲解员说,这叫平面管道式种植。那些交错的管子里,装的是营养液。小记者们发现,这些生菜是种在海绵上的,海绵可以充分吸收管子里的营养液,从而让生菜的根须吸收。

    讲解员告诉小记者及家长,自然农业摆脱不了自然环境的支配,无法避免暴风雨洪水等异常气候的危害。如今,在植物营养生理学和植物化学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于是世界上出现了以设施园艺为中心的设施农业形态,并以营养液栽培取代土囊栽培,甚至建立了植物工厂作物生产。

    “这种创新方法,让我很佩服人类的智慧。”小记者张文浩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知道有无土栽培技术,现在能亲眼看到,更加深了我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小“吃货”们的欢乐采摘

    为了搜集更多有意义的写作素材,小记者们一边参观,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听到的知识。

    换了一个大棚,只见一个个成熟的小南瓜垂在枝头,通体还散发着奶油般的光泽。据讲解员说,这叫奶油南瓜,非常小,别名为“袖珍南瓜”。

    在南瓜种植区域的旁边,是番茄种植区。成熟的小番茄穿着鲜红的外衣,羞答答地从枝头上探下小脸。“当讲解员说可以吃的时候,我就再也忍不住了,摘下一个就开始大快朵颐。那酸甜的汁液沁入心脾,把我身上的燥热带走了。”小记者吴锦硕在作文中写道,“这间大棚还种植黄瓜,锤子般大小的小黄瓜荡在枝梢,清脆可口,我和妈妈赶紧拿起手中的塑料袋,将这些怡人的果实收入袋中。黄瓜区的前面,有更多的小圣女果在等着我们。于是,我和爸爸又马不停蹄地转向另一个采摘区,一连摘了三大袋子。”

    时光飞逝,活动结束。小记者们满载着收获的果实离开了。在这里,他们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视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吴祝好]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