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如何选择合适的职校培养项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05 13:09

  为打通职业教育断头路,搭建职业人才一体化培养“立交桥”,海南省建立了五年一贯制、中高职“3+2”连读、中高职“3+2”分段、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高职与普通本科联合培养、“3+Χ”分段培养模式等7种职业人才培养试点项目,拓宽从中职、专科、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职业教育就业前景好,加之近两年工匠精神的大热,促使不少中高考生有意报读职校。那么,考生如何知道哪个项目最适合自己呢?每个项目的优势有何不同?海南省教育厅进行了相关解读。

    □本报记者 吴思敏

    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

    五年一贯制面向全省初中毕业生,通过中招考试择优录取。学生在高职院校连续就读五年,先后接受中职、高职教育,获取高职院校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和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照国家规定,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中职阶段享受中职生免学费同等待遇,学生无需缴纳学费,第四学年享受一次性政府资助5000元学费。

    据了解,目前我省开设“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的学校有: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琼台师范学院。开设的专业有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制作技术、英语教育(师范)等20多个,这些专业具备行业岗位技术含量较高、专业技能训练周期较长、技能熟练程度要求较高、适合中高职统筹培养目标,且社会需求相对比较稳定的特点。

    中高职“3+2”分段培养模式

    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合作,面向初中毕业生,通过中招考试择优录取职业教育人才。前三年在中职就读,后两年可到联办高职就读。在中职学习3年取得中职毕业证也可以正常就业,如果想继续就读高职,则需要通过高职的转段考试。

    该项目学生,中职阶段享受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和免学费政策;进入高职院校后,享受与其他类型的高职院校学生在助学贷款、学生生活补贴等方面相同的政策。

    如中考生并不确定自己未来要不要读高职,可以选择该项目。在读完三年中职后,可就业也可继续取得高职入读资格(必须要经过考核),灵活性很大。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必须要向有意报读的中职院校咨询清楚联办的高职院校是哪所,专业是什么,才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中高职“3+2”连读培养模式

    该项目特点是,中职学校与对口高职院校,面向初中毕业生,通过中招考试择优录取职业教育人才。项目学生在中职学校连续就读3年,完成中职教育学习任务取得毕业证书,经对口高职院校考核通过后,可继续在高职学校就读2年,完成高职教育学习任务并获取对口高职院校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和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目前有海南省高级技工学校等10所中职学校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对口试行。

    据了解,海南省高级技工学校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的“3+2”连读试点项目录取分数线350分(含)以上,中考350分,基本是高中录取不了的学生,但在这里不仅可以获取大专文凭,而且考取预备技师专业技能等级证,相当于工程师待遇。

    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模式

    该项目特点面向高中毕业生,由联办高职与对口公办本科院校联合招生,学生完成前3年的高职阶段学业之后,高职将会颁发专科毕业证。经过联办的本科院校考核通过之后,进入本科院校就读2年,完成本科教育并获得对口公办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和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

    试点学校范围:开办国家级或省级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中央财政支持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的高职院校及公办本科院校。学生在高职阶段享受所在院校学生资助等方面政策。进入本科阶段后,学生享受所在本科院校学生资助等方面相同政策。

    该项目对既想掌握一技之长又想进入本科院校深造的学生来说,是最适合的。如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专业,与海南师范大学的经管学院对接,学生经过三年的高职学习和两年的本科学习,进入社会工作会有一个更高的平台。

    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模式

    该项目通过中招考试,招收初中毕业生,今年要求中考总分必须在526分以上。学生在中职学校连续就读3年,完成中职教育取得毕业证书,通过对口单招进入本科院校学习4年,完成本科教育学习任务并获得对口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开展此项目我省本科院校有海南大学(与海南机电工程学校、海南农业学校联办)海南师范大学(与海南省旅游学校、海南省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联办),也有部分职校与外省本科院校联办合作。据了解,中考680分以上的考生读高中,要考取一本院校的难度非常大,这时候直接选择就读3+4本科班,不仅可以学到专业技能,而且学历上也完成了升级。

    高职与普通本科联合培养模式

    高职与普通本科联合培养,面向高中毕业生,通过高考,由省考试局统一择优录取。高中毕业生进入高职读4年后完成本科教育,获得对口公办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和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高职院校限报2个试点专业,1所本科院校可对应1-2所高职院校。

    试点学校范围:高职为国家级或省级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本科为本省公办本科院校。

    因为该项目要求学生成绩达到当年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以上,这对很多分数只能上三本院校的学生多了一种选择。如果家庭条件不充裕,不允许报读三本院校,则可选择报读该试点项目。

    “3+Χ”分段培养模式

    该项目分为“3+3”与“3+4”两种模式,即在中职学校学习3年,在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学习3年(4年)。该项目主要面向具有海南户籍或海南学籍的应、往届中职毕业生。

    项目学生在中职学校学习3年,完成中职教育学习任务取得毕业证书,通过我省统一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进入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学习3年(4年),完成专科(本科)教育学习任务并获取高职院校(本科院校)颁发的高职院校毕业证书(本科院校毕业证书、学位证)和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此项目同时也是对已有的往届中职毕业生的一种再造与提升。考试内容以专业技能和中职教育学业水平测试为主。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对招收的中职毕业生必须分专业(或相近专业)整体编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