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知行合一正思想 以身作则传文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2 13:42

    孝老爱亲,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灵魂内核之一。在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浪潮中,琼山区学生志愿者们纷纷投身于孝老爱亲的行动中去,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洗礼,学生在实际中践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并借助“小手拉大手”活动平台,为椰城营造文明氛围、为传承良好家风添砖加瓦。

    孝老,他们学会责任担当

    “你们走了,下次又要到什么时候才过来呢?”在旧州敬老院,老人们面对即将离开的志愿者们,感到无限伤感,甚至有老人流下了眼泪。面对老人们的提问,旧州中学85名学生纷纷安慰他们,并表示孝老志愿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学生志愿者的队伍,每年都会补充新鲜血液。志愿者王同学表示,在多次的孝老活动中,他深刻地感受到老人们的孤独与无奈,在老人们的谆谆教诲中,他也更理解父母的不易,“陪伴孤寡老人是志愿者的义务,陪伴父母更是每一个儿女的责任。”

    5月9日,琼山第十二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五保户老人家里,为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学生们探望的第一位“五保”爷爷是一位无儿无女并双目失明的老人。院子有些杂乱,同学们便主动清扫院子,还细心地把垃圾分类,能可回收的塑料瓶收集在一起,落叶和废弃的垃圾扫到一起。在另一户同样无儿无女的“五保”爷爷家,学生们的到来,让他喜笑颜开。李爷爷感慨道,学生志愿者的到来,让他在孤独的日子里倍感温暖。

    爱亲,他们学会分享快乐

    在海口市琼山区福利院,孩子们看到攀丹小学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走进来,一开始感到有些腼腆。志愿者们耐心地与残障儿童们聊天、一起玩趣味游戏,慢慢地打开他们的心扉。外教志愿者Carol和John看到这些孩子,心疼得热泪盈眶。他们教孩子们唱活泼的英文儿歌《The wheels on the bus》和《Making a melody》,鼓励孩子们大胆说出英语。在击鼓传花游戏中,孩子们最终发出来自内心的笑声。“我们应该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打开他们紧闭的心灵窗户,带给他们快乐。”学生小红说。

    学生志愿者不仅给福利院孩子带去快乐,还辅导他们做作业、画画等,在文化知识上给予他们帮助。琼山二中的志愿者,虽然不能完全融合进残障儿童的思维中,但他们依然耐心地看作业,力所能及地给予指导和解答。张同学表示,福利院的孩子们慢慢地开始愿意和他们说心里话,这让他感到幸福,未来他将会把更多温暖分享给他们。

    家长,被孩子的热情感染

    在家长李振民的心中,他从来没想过孩子有一天会反过来教育他。因为和父母有隔阂,他很多年没有主动问候父母。孩子今年在府城中学读初二,参加完敬老院活动回家后,认真地和他谈了孝道。“当孩子提及曾经的温暖往事时,我想起来妈妈的辛苦劳作,也真怕‘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到来。”李振民感谢学校举办的活动,让他也正视了自己的问题。

    这不是个例。从前年开始,琼山区各个中小学把孝老爱亲活动纳入常态化工作之一,力求把每一位孩子都加入志愿者团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借助“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平台,把影响力辐射到各个家庭中,让良好家风蔓延开来,不仅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也提高家长们的文明意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