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国学高峰论坛专家走进本报谈正确传承发展国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31 16:41

    国学是什么?学习国学有什么意义?如何有效地学习国学?5月28日,央视开心国学特约嘉宾徐俊生、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副会长田野、海口孔子学堂校长田桂良等海南国学高峰论坛专家走进本报与小记者和读者零距离,谈如何以正确的价值观传承发展国学,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心。

   正确传承发展国学

   徐俊生介绍,人们有感于近几十年来的道德缺失,是传统文化断层的后果。所以在经济繁荣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国学,学习传统文化。“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礼生于有而废于无。”他表示,传统文化的复兴,是现代中国发展必然要经历的。

   不过徐俊生认为,我们应该做的,是在现代社会的基础上,复兴传统文化,将传统的人文、道德、历史经验,用于指导今天的社会。“复兴传统文化不是简单复古。复兴可以成功,复古必然失败。”徐俊生说:“《大学》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经典也教我们要跟上时代发展,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所以我们现代人传承发展国学,也不能把经典读死。”

   期待多与专家交流

   活动现场,本报小记者对专家进行了采访。小记者周世标问道:“国学内容丰富,该从何学起?”对此,田桂良表示,《学记》中提出“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现在社会确实这样,把国学教育搞得五花八门,什么都想教,什么都不专,最后孩子什么都在学,但什么收获都没有。他认为,国学和其他学科的学习一样,都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本经典一本经典地读才是关键。

   “一直对国学非常喜爱,但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参与活动的本报读者王女士说,海口日报提供了与海南国学高峰论坛专家零距离交流的平台,通过专家的讲解,对国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期待能有更多这样与专家交流的机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