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秀英多管齐下锻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31 17:07

    一曲曲余音绕梁的经典传统戏曲、一个个优雅得体的礼仪举动……秀英区教育系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多管齐下,形式多样,通过活动为载体将传统文化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经典文化淘洗童心

    刘勰的《文心雕龙·体性篇》有句话:“故童子雕琢,必先雅制。沿根讨叶,思转自圆。”刘勰告诫我们,少年人要雕琢自己的性情,必须从高贵的经典作品入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伸展的能力,然后再扩展到其他种种风格的“枝叶”。

    近日,秀英区教育局通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让他们在诵读时培养出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等品质,使学生思想道德、文学修养等方面的素质得到提高,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如果只读那些未经岁月淘洗的流行作品而没碰过根基性的经典,那我们的学习与阅读必然是无根的。”秀英区教育局局长陈维坚表示,用经典传统文化优化、雅化、净化少年儿童的心灵,对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至关重要。

    礼仪之花绽放校园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根基。”十四中校长李安平表示,礼仪不仅可以展现一个人的风度和魅力,还体现一个人的内在学识和文化修养。

    据了解,十四中开设礼仪课,普及礼仪知识,教育学生以礼相待,和睦相处。在把“文明礼仪”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同时,注重从学生身边的小事抓起,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从细微处抓文明礼仪的规范落实上,不断加强学生的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将文明礼仪细化成学生的一言一行。

    近期,十四中诚邀海南省旅游学校的优秀学生到校园为全体师生展示礼仪在为人处世中的奥妙。该校还利用课堂教学活动、学校日常管理、校园文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种文明礼仪教育,为学生的文明生活和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觉得自己在谈吐、举止、服饰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初二年级的小王同学说。

    童声点亮价值观

    经典戏曲声声响彻校园,台下师生掌声雷动。除了开展“中国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外,秀英区教育局联合共青团秀英区委员举办的优秀童谣节目评比大赛暨展演活动会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如火如荼地开展。

    本次编写童谣活动参与度高,稿件量大,不光是学生,家长也纷纷投来了稿件。不同年龄段的作品特点不一,各有千秋:低龄段作品以行为习惯为主,琅琅上口;高龄段作品有了爱国爱乡,自我意识情怀的显现;成人组的作品多以“双创”、爱海口、歌颂海南的主题为主。比赛作品主题涉及爱国孝亲、文明礼仪、个人修养等各个方面,有的作品满溢童真童趣,有的作品从传统诗词中汲取养分……

   “童谣是孩子们天性喜欢的。”该区教育局副局长颜雪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画童谣、演童谣等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