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侨中名师教你填报高考志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9 10:32

    27日,我省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和须面试的专科提前批志愿的填报工作开始进行,其他批次也将陆续展开填报志愿工作。今年,海南省一二本合并为本科A批,考生怎样才能科学地填报志愿呢?提前批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如何才能减低退档风险?本报邀请海南华侨中学侯晓燕老师,为广大考生提供科学指导,正确填报志愿。

    一二本合并选志愿要做减法

    海南华侨中学高级教师侯晓燕,持续教了十五年高三,当了二十多年班主任,对海南省的高考填报志愿方面的细则以及变化有着清晰理性的认识。2017年,海南省一二本合并为本科A批,不少学生有疑问:“可供选择的学校多了,可以填报的院校有12个那么多,我却不知道怎样填报志愿了。”

    对此,侯晓燕认为,今年我省由原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等四个批次,调整为本科提前批、本科A批、本科B批三个批次。合并后的本科A批设12个院校志愿、征集志愿设6个院校志愿。现行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行志愿,一次投档”,考生和家长要认真查阅《填报志愿指南》,从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志愿。一开始可以选择16个左右,然后登陆有关高校的网站了解其专业发展前景、人才培养模式等,再进一步做减法,最终挑选出最适合的12所院校。“平行志愿的填报要有高低层次感,如刚好过A批分数线的考生,可以综合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自身分数与兴趣等方面的情况,尝试两个志愿投高档,剩下的则以稳定保底为主,切不可好高骛远。”

    侯晓燕建议,考生可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来填报志愿。“冲”指的是接近往年某高校录取最低分,“稳”指的是位于往年录取分数线中间分,“保”指的是参考往年录取最高分。

    提前批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

    27日起,考生就可以在提前批填报志愿了。侯晓燕指出,本科提前批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学校,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设6个有先后顺序的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须面试的专科批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设3个有先后顺序的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国家专项计划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设6个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此外,投档成绩达到招生院校相应批次(本科A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文史、理工、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既可以在6月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也可以在其它批次志愿填报规定的时间填报有关院校的志愿,考生若被所填报的本科提前批院校录取,则在其他各批次填报院校志愿不再作为投档依据。

    服从调剂降低退档风险

    侯晓燕老师认为,要降低退档风险,考生必须要遵守以下三个原则:第一是服从专业调剂,第二是填报的志愿要与院校的要求相吻合,第三是填报的志愿之间要有梯度性。

    “根据往年的经验,学生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那很有可能因为自身分数竞争不过别人,而被退档。”侯晓燕建议,今年考生要特别注意服从调剂,因为今年一二本合并后,如果被退档,就没有二本可过渡,而是直接掉到本科B批录取。

    此外,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身的文理学科性质填报,看清楚院校招生要求。如文史类、艺术类的考生只能填报在文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理工类的考生只能填报在理工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体育类的考生既可以填报在体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填报志愿的界面单独设置),也可以同时兼报在理工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投档时,先按体育类考生投档,如果考生在体育类未能投档,则再按理工类的考生投档。

    最后,考生填报志愿必须要有梯度性。特别对于成绩中等的考生来说,最好要投两至三个专业投低档,有个保底志愿,防止被退档。

    考生需注意的是,体育类每批单独设置6个平行的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本省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的本科专业在本科第二批文史和理工类的界面增设3个平行的学校志愿;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在当批文史和理工类的界面增设3个平行的学校志愿。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1个学校志愿和6个专业志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