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一中学子摘国际发明金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9 10:41

     6月15日在第32届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中,海口一中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代表队传回捷报,该校吴坤雄老师指导的黄雨欣、卢传鑫、陈苏南、王治凯、吴爱笛等5名同学的三项发明成果参展,其中《自旋转可发电式太阳能电热水器》和《智能保温棚温度报警仪》两项荣获国际金奖。指导教师吴坤雄获得国际发明项目金牌教师奖,同时还获得台湾发明协会颁发的专项奖(即:特别贡献奖)。

      发明创意源于生活

    “今年4月份接到比赛通知,而比赛时间为6月份,距参赛只有两个月时间。”吴坤雄是海口一中的数学教师,平时也是该校科技发明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于是吴坤雄很快召集了高一的黄雨欣、卢传鑫,初中的陈苏南、王治凯、吴爱笛等5名同学着手准备参加。“还好在课外实践活动中,我们的学生就早萌生不少发明点子。”吴坤雄介绍,参赛的发明项目都是学生们在生活中获得的灵感,其中获得金奖的《自旋转可发电式太阳能电热水器》和《智能保温棚温度报警仪》课题都紧密结合了海南的生产生活实际。

    吴坤雄介绍,在一次去乡镇的课外拓展中,学生了解到当地设施大棚种植的瓜菜因为棚内温度变化而造成损害,从而带来农民的损失。善于观察的同学发现,相当一部分海南种植户的瓜菜大棚建设是参照内地设施大棚的经验,由于缺乏海南生态与气候条件的实际考量,导致棚内温度调节能力有限,夏秋高温季节使用率降低,另外时有寒潮影响的情况。于是科技小组成员就此问题展开谈论,经过多次科学实践,制备出一种在大棚内温度异常时,提示升温或降温的报警器,提醒农民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这也是学校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吴坤雄认为,这与学校在教学中注重结合实际,引导学生关注时事议题不无联系。

    从容答辩赛出风采

    据介绍,在6月11日至15日期间举行的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INPEX)是美国InventHelp公司于1984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洲匹兹堡市创办,是国际三大发明展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发明者相聚一堂、交流沟通的绝佳机会。此次,中国发明代表团共派出120名青少年及其辅导教师携带发明作品90项亮相美国最大发明贸易平台,与来自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发明家共同展示交流发明成果。

    在本届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中,海口一中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代表队,由吴坤雄带领黄雨欣、卢传鑫携成果作品飞往匹兹堡。在参展期间,选手需要在展台推介自己的展品,他们要面对参观展览的受众除了企业老总、教授专家、当地群众,还有隐藏了身份的评委随时来到展台对选手进行考核。

    “选手要全程用英语介绍展品,评委来的时候并不说明身份,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会对作品提出各种问题。”吴坤雄说,然而黄雨欣和卢传鑫表现从容淡定,二人相互配合,在比赛中顺利完成答辩。“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让同学们更加有自信和勇气面对挑战!”吴坤雄表示,这是集体的荣耀,也是对他们继续坚持科技创新的鼓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郑翔鹏]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