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体验攻防箭 紧张刺激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6 16:03

    日前,本报100余名小记者和家长来到海口伏羲学校,参与海南省国学高峰论坛“射以观德·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攻防箭对战的紧张刺激中,还学到了很多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礼仪。

    像古代侠客一样徒手接箭

    攻防箭是一种射箭运动,对战双方以弓箭为主要装备,互相用箭射击淘汰对手。海南“箭行者”俱乐部总教练王亦周介绍,箭行者攻防箭目前所使用的全套弓、箭从模具开发到最终测试,均为自主研发打造,并获国家专利认证。箭头以泡沬物料制造,即使被射中亦不会感到实质痛楚,箭尾便于快速将箭扣紧弓弦发射,即使初学者亦易于掌握。弓的力量经过调试,既保留真实射击的速度感,让运动更加紧张刺激,同时亦确保射出的箭不至对人造成伤害。

    “战争”打响了,本报小记者和家长与海口伏羲学校师生、家长进行了攻防箭对战……

    刚开始时,有些孩子还有点迷糊。随着赛程的推进,“小战士”们越来越进入状态,并开始团队内布置战术,战场内 硝烟四起。“看我抓住了一直向我射来的箭。”小记者王欢显得异常兴奋,高兴地欢呼起来,“徒手接箭只是在武侠电影里看到过,没想到自己居然做到了。”

    不仅孩子们紧张,场下的家长观众们也捏了一把汗。“你们6个人分别守好一个点,不要轻易离开,敌人一出现就射击!”每一局结束后,都有家长进行战术安排,细心叮嘱小队员,如何把敌方“各个击破”。

    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教育

    “攻防箭对战不仅好玩,而且我们还通过射箭学到了不少传统文化知识和礼仪。”小记者吴锦硕说。而这一点,在海南“箭行者”俱乐部总经理谢非看来,是尤为关键的。“箭有迅速、果断践行之意,行者乃布道、传播正道文化者之意。”谢非介绍,“箭行者”想打造的并不仅是单纯的射箭游戏,而是通过“射以观德”的理念践行和发展仁爱、德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青少年能在玩中学到知识,进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热爱和理解”。

    “如何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玩促学,是一个不错的思路。”省国学教育协会副会长田野表示,目前的传统文化教育,很多带着推广者的一厢情愿。而生硬地推广教学,却容易使青少年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本次活动也是省国学高峰论坛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全新尝试。专家们不止于坐而论道,很多学者、教授都放下了专家架子,走进青少年当中,和孩子们一起“玩”,从他们的兴趣出发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