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用心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空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3 14:49

  

  “你拍一,我拍一, 见了老师敬个礼。你拍二,我拍二,见了同学问声好……”近期,我市校园及家里充满郎朗的童谣声。童谣传唱只是我市各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加强未成年人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通过“童心向党”、“美德少年”、“我们的节目——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网,用心陪伴和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细心为他们打造一个健康成长的洁净空间。

    安全引导 强化孩子安全意识

    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期、易发期。根据海口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与管理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通知,近期各学校都相继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活动。

    近日,记者走进海口实验中学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现场,了解到学校对学生加强教育的同时,广大家长也要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思想引导 培养良好道德品质

    “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日前,在海口伏羲学校亲子国学诵读班活动中,现场30多对亲子家庭一起开心地诵读《论语》的经典语句。

    该校校长陶贞伊认为,经典国学蕴含着许多正能量,通过家长学生同台参演,可进一步增强家长、学生倡导、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还有助于家庭和谐,让孩子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引导孩子们培养更高尚的品德。

    除了经典诵读之外,我市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中国戏曲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将社会主义价值观、文明礼仪教育等融入教育实践中,涵养未成年人道德情操。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应该让孩子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体验,去创造,而后引导孩子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

    心理引导 塑造健康向上心理

    近年来,我市着力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日趋完善。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是不可忽略的一项内容。

    在琼山一小的心理咨询室,记者看到,沙盘、减压椅等设备一应俱全。该校韩仙副校长介绍说,每个学校现在都设有心理咨询室,都配有专业心理咨询师。而海口市第十四中学还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渗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