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盘点海口四类特色优质中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0 09:00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一个离别的季节,夹带着不舍的情感,告别了老同学,在9月份许多孩子就要走进全然不同的学校,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特别是小学到初中,是许多孩子学习道路的转折点,各所初中的都有怎样不同的特色和性格呢?记者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一下。

    严师高徒型  代表学校:海口一中

    特点:严师出高徒是典型的教学理念,就像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好师傅培养出好徒弟,严格的老师培养出好学生。严师能够在合作研究中发挥弟子的优点和长处,常把弟子的功能模型,引导到本身力量通常不可能达到的水平。

    在海口一中,严师就是一面夺目的旗帜,吸引着学生们去追赶、超越。严师靠的是什么?是自己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魅力四射的人格,一丝不拘的严格要求。

    在今年的高考中,海口一中的两个宿舍创造了最牛成绩,所有人员全部考过800分。创造高考奇迹,这个神奇宿舍的学生难道都是天生的学霸吗?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了解到,她们中有些学生的中考成绩并不突出。能够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的好成绩,得益于学校科学而细致的管理。从学校到班级再到宿舍,每一个环节严而又严,细之再细。

    “对于不同阶段的孩子,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教学方法也是不尽相同,孩子单科成绩不好就及时有科任老师补上,孩子在选择道路上拿捏不准,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以及家长会综合考虑,结合孩子个性给孩子指引一条‘光明大道’。”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海口一中的老师也不是传统所谓的严师,只是教师们结合自身的智力、功底、修养、水平、品德等方面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具体实践,这才造就一大批出类拔萃的学生。”

    润物细无声型  代表学校:海南侨中

    特点:有一种力量,看不见,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却能催人奋起,激人上进,带给人温暖,给予人愉悦,如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那就是爱。

    海南华侨中学,一所提起来就不禁让人竖起大拇指的学校。在这里有骄人的学习成绩,有丰富多彩的诗化人生。你可以与老师并肩为友,可以尽情“挥洒”自己的满腹才华。在第八届“华渼杯”十大歌手决赛现场,陈阳校长与熊老师合唱的一首《凉凉》,让多少现场观众的耳朵仿佛怀了孕,弹琴的白衣飘飘少年又俘获了多少少女的心。和海南侨中的老师们在一起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都有一颗炙热温暖的心灵,有一种奋斗的热情,有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这种温暖滋养着学生们的人文情怀,这种荣誉感和使命感感染着侨中的学子,激励着他们创造出一个个骄人的成绩。

    海南华侨中学创办于1938年,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华侨中学。在这里93%以上教师参与了课题研究,每年在各级报刊发表论文在100篇以上,多项课题成果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同时,老师们用心灵赢得心灵,让学生们“轻装上阵”,取得超然成绩。2017年海口市的理科成绩第一名、海口市文科成绩第一名……无数个第一名,真正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教育质量跨越式发展,在传承与创新中向海南人民递交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最好的语文教育不仅是学知识,是润物细无声的,我的语文课都是用来寻找知音的,是教大家怎么做人,怎么生活,怎么感受美。”这是海南华侨中学汤成慧对语文教育的理解。

    独立自主型   代表学校:海南中学

    特点:举世闻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学校向来是把传统的财富从一代传到下一代的最重要手段。人们把学校看作是一种工具,靠它来把最大量的知识传授给成长中的一代。但是学校在作为知识传递工具的同时,更主要的目标应当是培养学生的独立行动和思考能力,发展学生有益于公共福利的品质和才能。

    海南中学正以实际行动去实践这样的教育目标,在课堂上,海南中学提供多元化课程和有趣、具有促进作用的教育环境,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提高学习兴趣,提升追求真理的愿望。探究性学习以学生的生活为基础,培养勤于思考、热爱生活的优良品格。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赞许和尊重,引导学生参与课程的内容,并帮助他们提高语言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课堂外,海南中学将社会实践作为重要的课程延伸,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实践指导。海南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课题的设计和出炉全部来自学生自己。带着课题走出校园,学生在实地实践环节中,就会有的放矢地了解相关内容。

    海南中学,海南省教育界的光环。连续几年培养出海南省文理双状元,靠的不仅仅是会读书、会学习,而是长远独立的教学理念。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表示,“我们不仅仅要重视学业成绩,重视高考,我们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身心的、艺术的,我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现在的高考,更要关注20年30年后学生的发展,以及他的幸福。”

    厚积薄发型   代表学校:海口七中

    特点: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而爆发的内能正是来自学校潜心积攒多年的逆境攀爬,来自学校的老师多年来静得了,坐得下,耐得住寂寞,舍得付出,忍得了辛苦的辛勤付出。

    如果问海口七中是怎样一所学校?许多学生和家长会给你这样的答案——这是一所会帮助学生创造奇迹的学校。2015年海南省中考最高分花落海口市第七中学,对于一所区属的普通中学而言,这个成绩可谓创造了奇迹。在2016年的中考中,海口市第七中学作为一匹“黑马”,再获佳绩。一尊尊闪闪发光的奖杯,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一块块刻录成绩的奖牌,记述着海口七中创新发展的荣誉,闪烁着老师与学子的风采与收获……

    在海口七中,特色的教育课堂,让学生们不由自主的爱上学习。老师不再是课堂中心,不再对学生进行填鸭式教学,而是让学生们自己上台朗诵和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勇气和自信,锻炼了朗读的语感,在改评的过程中,既是锻炼阅读能力,也是重新修改自己文章的过程。这种互动、互帮、互助的学习机制,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老师欧少菊介绍,为了能够激发班级学生的活力,带动整体提高,现在学校在初一年级的每个班级都建立了学习小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荣誉已属过去,未来还需开拓。如今,海口市第七中学正以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为目标,不满足,不松懈,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标奋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