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以“双创”为引领 勾勒教育新蓝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4 15:04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蔡元培说。

    教育虽然是一项公益事业,也许今天的“收益”并不可观,但放眼孩子的一生,相信它一定能体现在每一个孩子发展的增量之中。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教育系统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带领和指导下,以“双创”为引领,立志培养“爱生活、会学习、善创造”的面向未来发展的学生,为未来育人,为孩子的未来而育。

    家校携手 “双创”铺满椰城

    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塑造至关重要,而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则也是龙华区属学校一直以来的核心工作,区教育局将继续利用好海口“创文”工作契机,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学校工作更好地融合,将学校的德育教育通过家长、校友这些桥梁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中,扩大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的成效。

   “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功能,也是龙华区教育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目前,龙华区各中小学校教师均能做到全员参与“万师进万家”系列家访活动,近3000名教师走访62160户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助力“双创”的有效途径,把关爱带进家庭。各学校一把手亲自抓,将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分组、分片,分班。班主任每月家访不少于3次,科任老师每月家访不少于2次,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与家长沟通,做好家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家访时,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策划好家访的重点内容,准备家访表格,设立家访档案,记录学生家庭信息,认真分析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改进学校工作。

   “万师访万家”是发挥教育优势的最重要一个环节,也是“小手拉大手”助力“双创”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家访活动,家长和学生一起发现问题、反馈信息、寻求对策、共谋发展,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使家庭、学校、社会紧密相连,为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基础。

    德育为先 助力“双创”之变

    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龙华区教育局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全面促进未成年人发展。

   《我们自己的歌》、《梨花又开放》、《跨世纪的新一代》、《嘀哩嘀哩》、《龙的传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歌唱祖国》……一首首红歌引导广大学生从中了解祖国的历史,激发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未成年人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深切感情,展现了海口未成年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是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引导学生从小知党恩、明党情、心向党的重要举措。“红歌只是一种方式,但是我们从中了解了伟大祖国经历的各种磨难与挫折,是先烈们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海口市城西小学王同学在唱完《闪闪的红星》之后表示,想起小小的潘冬子的勇气、力量和坚强,想想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或许我们许多学生还不懂得珍惜,这也让我明白了在幸福的今天,我们更要懂得去珍惜、去努力,这是我们能够成为祖国栋梁所必需的品质。

    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担负着祖国的未来,他们应当是有为的一代,如今海口“双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作为当代学生要时刻具备责任担当意识,龙华区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听先辈故事,学身边好人,争做美德少年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充分起到教育的作用与职责,为海口“双创”添砖加瓦。

    净化环境 展“双创”之美

    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学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龙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健康教育的开展,宣传防“四害”、整治环境、禁毒教育、无烟校园建设等多项措施,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实现全区健康教育的落实、落细、落小。

    走进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茵茵绿草,鲜花绿树,校园不设垃圾桶,让学生们自觉投入到学校的环境建设中,在这里,诠释着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的理念,营造出了“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实际上,记者走访发现,自“双创”开展以来,龙华区属所有学校已经成为了“双创”宣传站。每个学校角角落落一草一木的卫生整洁,每个教室黑板报上精心编排的文字和图案,每一次同学们走上街头诚挚的目光和行动……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育人环境的变化,展示了海口“双创”之美。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创卫”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开展难度大。针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龙华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全面开展除“四害”工作突击性检查,定期进行全校性环境卫生大扫除,并加大投入对食堂下水道防鼠网、学校各部门清洁用具、消毒药水、垃圾桶、灭“四害”药品和药具进行全方位配置。区属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进行灭“四害”的宣传;粘贴除“四害”宣传标语等方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属学校卫生大扫除早已成为各校常规的活动,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培养学生爱劳动,爱集体的卫生习惯,也为全校师生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劳动中养成了维护校园环境,保持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作为当代青少年应继续发扬这种热爱劳动的精神,积极参加打扫卫生活动。从劳动中,不仅让学生们明白了应该尊重和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更对学生们的身心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巡“双创”之礼 创文明校园

    自2015年以来,教育系统的“双创”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凸显、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学校门口交通顺畅。学生的文明教养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双创”工作中进一步得到深化。“双创”不仅提升海口的城市品位,也营造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和谐书香校园,广大师生将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共同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龙华区教育系统充分结合“双创”精神,广泛宣传《禁毒法》、新型毒品危害等,明确了禁毒活动的重要性。

    各学校纷纷通过开展禁毒知识讲座、观看禁毒教育影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活动提醒学生,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积极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2017年1月至今,龙华区教育局更是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学校的重要任务,充分把握“双创”这一历史机遇,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努力提高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4月7日,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海口市教育局在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召开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表彰暨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关于对学校督查考评通报会。会上表彰了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获奖学校,龙华区属义龙中学、玉沙实验学校等17所中小学荣获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称号。

   “校园文明创建也是社会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步入社会的学子而言,校园里养成的文明习惯,就会成为文明示范。这样的示范者、参与者多起来,必然会推动社会文明之风的大改善,因此说,校园文明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他们人生的必修课。”龙华区教育局局长吴健好表示,夯实校园文明根基,让校园文明美丽绽放,是打造海口“双创”主力军的战略工程,全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孩子的成长建立良好的社会大环境,用教育来传播文明,让文明之风传遍全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