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琼山区教育系统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5 15:05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国家前途、民族希望、城市文明、社会和谐、家庭幸福都要以该工程为基础。做好这项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易事,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努力,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近年来,琼山区教育系统举上下全部力量,在学校和家庭中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广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全区中小学校先后开展诵读国学经典、好家风好家训、文明校园、最美孝心少年评选等活动,层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海口“首善之城”建设注入强劲活力。

    思想认识科学化

   “今日椰城更加靓丽,今天的琼山区更加美丽”,这是每个亲临这片热土的人不约而同发自内心的赞叹。两年来,琼山“双创”之变,激发了城市巨大活力;两年来,琼山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思想内涵,加强思想教育,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广大未成年人文明素质,使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为建设“文明海口”做出应有贡献。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得如何,对一座城市的和谐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关系。琼山区教育系统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召开专门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措施和方案,确保把各自承担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科学的思想认识,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其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此,琼山区各中小学没有胆怯,而是积极搜集突出问题,注重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办法,建立定期协调解决机制,及时解决好存在的问题短板。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重点工作中,琼山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家访、与学生谈话等方式,积极干预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喜欢创新活动形式,区教育系统便深入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内容、要求和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双创”知识,不刻意要求学生学习道德楷模,而是鼓励学生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逐步影响其道德情操。各中小学校不仅在平时活动中注重挖掘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发挥辐射作用,同时也不忽视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工作,教育他们要自强不息、心怀感恩。

    思想上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活动形式等方面工作内容,让琼山区教育系统在“双创”工作中有了底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有了理论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活动开展多样化

    2017年是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琼山区仅在2017年春季学期就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建设为重点,为未成年人树立一批生动鲜活的学习榜样,号召全区广大未成年人向他们学习;“童心向党 赞美祖国”歌咏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广泛传唱《爱国歌曲大家唱》中收录的100首优秀曲目,增进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感信念;“国旗的故事”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光荣的责任感,培养学生从小学会爱祖国、爱生命、爱父母、爱社会;“诵经典美文,承传统美德”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学习经典、诵读经典来了解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亲近中热爱中华文明,在热爱中创新传统思想,在创新中弘扬民族精神;2017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重点征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良好家风校风、倡导勤俭节约等中华美德主题的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琼山区教育系统还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鲜活的革命前辈的事迹,触动学生心中爱国情感,做到“红色基因代代传”;五一节——做光荣的劳动者活动,举办慰问劳模,学习劳模,志愿服务等活动,向学生诠释了劳动光荣、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端午节专题活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爱国情感。接下来,区教育系统还将围绕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相关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道德修养。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的作用,引导未成年人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据统计,区属学校一共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活动38场次,共有30000多人次参加。一共有18所学校开展了亲子互动活动,有3000名家长和学生参加。各中小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主题班会活动,或邀请家长开展妈妈讲坛活动,或家长会等,覆盖率100%。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多彩活动来开展,使琼山区教育系统“双创”工作更快入眼、入脑、入心,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双创”对于如今的琼山人来说是一种生活的模式,是一种生活的追求,亦是一种生活的习惯。

    课程设置品牌化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离不开学校开设的各类特色课程。琼山区一直致力于立足本土,开发特色课程,鼓励学校创新教学法,在教学中渗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如琼山一小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琼山二小创建书香校园、琼山三小“体艺特色”办学、琼山四小的特色美术教学、琼山五小的椰韵课程、攀丹小学的新活力英语、琼山二中的“三色教育”、府城中学的大合唱进班级等特色活动,展现出琼山教育“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喜人局面。

    在琼山五小,学校围绕“特色教育年级化,特长教学整班化,兴趣培养社团化”小而精的课程理念,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椰韵文化”课程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经典”课程和极具教育功能的“践行价值观,携手促双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课程,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魅力教育”。每当大课间时间,师生们整齐地拿着椰子壳,舞动出充满阳光气息的“叶韵操”。

    在琼山二中,学校开展以生命化为主题的绿色教育、以传统古文化为主题的青色教育、以革命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的“三色教育”,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小李在琼山古城区文化旧址寻访活动中,感慨道:“以前从没觉得自己生活的弯弯曲曲的巷弄里,竟然珍藏着深刻的琼山历史文化,也意识到要抓紧保护正在濒临消亡的历史文化遗产。”

    走进琼山区的一所所学校,一草一木皆有情,师生们享受着特色课程的阳光雨露。此外,课堂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基地,还开展了各种围绕“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题的活动。在“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课比赛活动中,学生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切感受,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未成年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既要做中华美德的传承者,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小践行者,长大后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社会栋梁。在“三爱”主题活动中,学生认识到“爱学习—我是爱阅读的好孩子”、“爱劳动—我是校园小卫士”、“爱祖国—我是未来的小主人”,增强对祖国、对学校、对家庭、对生命的认识,培育学生的主人翁思想。

    聚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在课堂里寻求实现中国梦的最佳着力点——净化和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意识。未成年人是祖国建设的栋梁,是后备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秒都不能耽误。

    “双创”是一种品质,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精神。聚焦“双创”,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琼山区全区师生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在“双创”新的征程中,依然保持不变的情怀、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双创”之花遍地开,让“双创”之树硕果结!

    琼山区表彰十大“最美孝心少年”

    “百善孝为先”,孝心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精髓,也是炎黄子孙代代相传的美好品德。琼山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工作,为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营造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助力海口市“双创”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琼山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联合开展了2017年琼山区“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整整一个学期,经过基层推荐、组织审核和组委会层层评选,评选出了一批在“孝敬长辈、友爱同学、热心公益、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孝心少年们。

    我们坚信,这些正能量一定能够传递到每位同学的心里,同学们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最美孝心少年”为榜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成为实现“中国梦”以及琼台复兴、振兴琼山的事业接班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