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2017海口中小学划片招生答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7 14:41

    《2017年秋季海口市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公布以来,受到了海口市广大家长的高度关注,仍有不少家长对划片政策变化、划片范围、入学条件等存在疑惑。今日记者收集了一些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为大家进行梳理和解答。

◎关于户口

1、孩子的户口跟随母亲在澄迈,父亲户口在海口,能不能跟随父亲户口到海口上学?

答:划片入学以孩子父母的现居住地为准,根据规定,新生户口不在海口,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提供父母、孩子三方的两年以上居住证。建议家长以现居住地为准,提供相应入学材料。

2、在海口工作三年,一直住在公司宿舍,能否将户口在省外的孩子带来海口上学?

答: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申请就学,需提供父母及孩子三方两年以上的居住证。如只有父亲一方在海口居住,则不符合申请要求。建议选择民办学校就读。

3、家里兄弟两户,住在同一房子里,哥哥的孩子在去年划片对口上了九小,今年轮到我的孩子上学,还能被九小接收吗?

答:按照招生规定,这样的情况不能被学校接收。父母现居住地住所(套)已有适龄儿童少年(一户一生,同一法定监护人不受此限制)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的,建议父母在7月29日至8月6日上网登记各项入学信息,再由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或者选择就读民办学校。

4、我是澄迈人,在海口买房居住已有7年的时间,孩子出生户口跟随我落在澄迈,一直没有把户口迁到海口,这样的情况能被对口的划片学校接收吗?

答:户口不在本地,属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父母在城区购房并入住的,以父母购房居住地为准,需提供房产证(购房协议或缴款发票等有关证票),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地为准,提供网格登记、水电费记录等为参考。建议家长尽快准备好相关片区学校的入学材料。

5、我住在云龙镇,是一名单亲母亲,入学要求提供抚父母、孩子三方的户口薄,我要怎么办?

答:提供离婚证和户口簿,不需要提供父亲方的户口薄,只需提供妈妈的即可。

6、我们家的户口本前段时间丢了,正在补办。请问到时候只提供复印件可以吗?

答:按规定,提交入学登记纸质材料时,原件和复印件都要带到学校去,原件交由学校查验,复印件学校留存。建议家长尽快补办户口本。

7、夫妻双方分户在不同的户口本上,如何证明夫妻与孩子的关系?

答:提供出生证,出生证上有父母及孩子的姓名,可以证明父子(女)、母子(女)关系,以及夫妻关系。

8、一大家子的户口都在一本户口本上,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侄子、爸爸妈妈孩子,在提供户口簿的时候如何证明亲子关系?

答:提供出生证即可。

9、孩子从出生到现在改过两次名,出生证上的名字与户口本上的名字不同,这样会影响孩子入学吗?

答:若孩子出生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同,需到当地派出所开具证明。

◎关于居住证

1、孩子还没有身份证,办理居住证一定需要身份证吗?

答: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办理居住证时,若还没有身份证,监护人可提供具有人像信息的证件证明,如:社保卡、护照、学生证。若没有具有人像信息的证件,可到当地派出所采集人像。

2、自2016年5月20日起,海口市的暂住证被居住证取而代之,暂住证是否可以与居住证叠加?

答:可以的。根据今年招生方案,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学需提供父、母及入学新生在本市2年以上居住证。因去年5月之前,海口多数办理的是暂住证,因此,居住证不满两年可以与暂住证连续累计,从2017年8月向前推算,居住证、暂住证连续累计满两年即可。居住证和暂住证如果中间出现空档,时间没有连续上,则不可以叠加。

3、省外户口,租房在海口城中村5年,所租的房子没有房屋产权证,是不是不能办居住证了?

答: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九条规定,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居(村)委会出具的居住地址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材料等。因此像这样的情况办理居住证,向当地派出所提交房屋出租人和居(村)委会出具的居住地址证明即可。

◎关于划片范围

1、海南中学的划片范围是哪里?

答:海南中学的划片招生方案暂时还没有发布,请您留意海口日报刊登的消息,或者关注“海口日报教育周刊”、“海口日报小记者”的微信公众号,我们会及时推送最新划片招生信息。

2、新城吾悦划片属于哪所学校?

答:请查阅《海口日报》6月29日刊登的《2017海口市中小学划片情况一览表》,或者关注“海口日报教育周刊”、“海口日报小记者”的微信公众号查看历史消息。网上申请学位系统的后台设置了自动匹配功能,在7月29至8月6日新生上网登记各项入学材料,只要在网上登记时填写了正确的家庭住址,孩子的报名信息就会自动被分配到对口的学校。

◎关于毛坯房

1、在2年前买了海口市二十五小的学区房,有房产证还未装修,至今未能入住,请问这个房子能申请学位吗?

答:还没有入住的毛坯房不能作为申请依据,划片入学申请以孩子父母的现居住地为准。建议家长以现居住地为准,申请就近划片学校入学,或者就读民办小学。

2、海口户籍,前这个月刚搬进新家,但是还未精装修,请问这样符合要求吗?

答:划片入学申请以孩子父母的现居住地为准,如果这是唯一房产可以根据所在片区的学校划片入,学校会入户调查。

◎关于租房

1、在海口租房居住已有4年,今年孩子上学,但是租赁证落款时间在2015年10月,这样的材料可以被学校接收吗?

答:根据划片入学招生方案,本市户籍入学登记所需材料需要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租赁证落款时间应为2015年8月31日前。建议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温馨提示各位家长各项证明的办理要尽早。

◎关于出生日期

1、孩子是2011年9月1日出生的,距离政策要求的只差1天,这样的情况能否被学校接收?

答:根据招生工作方案,海口市小学秋季招收一年级新生的年龄须满6周岁(即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不满6周岁,不符合入学条件。建议让孩子明年入学。

◎关于房产证

1、房产证在半个月前不慎丢失,正在补办,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贷款买房,还没有拿到房产证怎么办?)

答:按照招生方案的规定,需提供房产证,若没有或丢失房产证,则提交购房协议或缴款发票等有关证票。建议家长尽快将划片入学相应材料准备齐全。

2、名下没有房产,现在岳父家居住,户口是单位集体户口,请问这样的情况孩子如何上学?

答:按照今年招生方案,自有房产的,以自己的房产所在为准申请入学。即便和父母住在一起,但如果房产的户主不是自己,也不能为孩子申请入学。

◎关于拆迁房

1、我们家是拆迁房,去年在龙华区盐灶路的房子已被拆除,现搬迁至海甸岛,孩子今年入小学,划片区是根据原来的房子还是现在的住所?

答:根据今年招生方案,棚户区拆迁户原则上以原居住地对口学校接收入学为主。如跨原学校片区居住的,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棚户区拆迁完成满两年的,不再考虑在原片区学校入学,以实际居住地为准。

◎关于民办学校

1、民办学校申请的唯一条件就孩子必须年满六周岁吗?需要准备什么样的材料?

答:根据招生规定,民办学校的新生入学年龄必须年满六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需提供孩子的出生证和户口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