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网络课程在暑假掀起开班热潮 看清“三大陷阱” 理性选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2 16:52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课程开始兴起。如今的周末或寒暑假里,很多家长不再送孩子到培训班学习,而是为孩子报名参加网络课程。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发现,网络课程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也有网络课程繁多易入陷阱、教师资质良莠不齐和网络课程价格差别较大等三大弊端值得家长认真权衡。

    网络课程种类繁多 易“中招”

    记者在百度上以“网络课程”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显示相关结果约有12900000个。记者随机打开一个网站,发现里面不仅有小学至高中的各学科补习课程,还有雅思、托福等外语培训课程,甚至连尤克里里、芭蕾舞等艺术课程也有。

    记者发现,不少网站都打着诱人的旗号,宣传网络课程的种种好处,如“无忧通关辅导班,我们助您100%过关”、“专业名师指导,顺利过关必选课程”、“随时随地听课,确保考试通过”等。这些宣传语紧扣读者想要高分通过考试的心理,一般被放在网站最显眼的位置,且篇幅较大,多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出现。

    繁杂的网络课程及其网站,不仅标志着互联网企业和数字服务产业的繁荣发展,更有助于孩子们选择更多样的学习方式。但也有不少孩子掉进“消费陷阱”中。据海口市某培训机构介绍,开设网络课程类的网站,必须要通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的第三方网站真实身份认证。顺利通过认证的用户会得到“诚信网站”认证的标识,该标识会以一个图标的形式,被放在网站的醒目位置上,用户点击这个图标可以链接到认证页面,就可查看该网站的认证信息及安全信息。

    教师资质良莠不齐 难分辨

    几乎所有的网络课程,都会大肆宣传负责某个具体课程的教师。记者调查发现,所有教师都会被冠以一个“高大上”的职称,如“骨干教师、一级教师、高级教师”等。这些教师真实身份是什么,这让家长难以分辨和考究。

    一位给孩子报名参加网络英语口语课程的家长表示,她当初被网站上“100%北美优质外教”所吸引,才为孩子报名的。但对于教师是否真的是“北美优质外教”,她显得很茫然,“我总不能去外国查询他们的资格证吧,或者查询他们的国籍?”

    同样,在由中国人执教的网络课程上,也是清一色的“名校名师”。这些“名师”既没有表明自己所在的学校,也没有显示自己的教师资格证,简介大多写得很笼统,如“北京市某重点中学高级教师”。家长无法通过权威查询机构对教师身份进行真伪辨别。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孩子上课时,我会拍照保存教师的头像,并发到朋友圈中,期待能有人给出辨认结果。”

    那教师为何不敢把身份亮相于公众前呢?记者向海口市教育局咨询后得知,教育部早就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但由于在线辅导是近年的新兴形式,对学校教师在在线教育平台上进行有偿补课这种行为,目前还没有具体文件出台。但无论如何,教师不应因参与线上有偿授课而影响正常教学。

    各网站价格差别大 无标准

    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家长后,发现家长为孩子选择辅导培训班时,价格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网络课程相比传统的培训班,在价格上要便宜得多,因此也更受家长青睐。但记者调查发现,各个网站之间的同一课程价格相差较大,并没有统一标准。

    在“新东方在线”网站上, 166课时的限时冲7分VIP通关班,标价是4980元。在“北外网课”网站上,546课时的零基础雅思直通6.5分全程班 VIP5人班,标价是4000元;在“沪江网校”网站上,295课时的高中水平直达雅思7分班,标价是5940元。而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网络课程,其价格从1元1课时到120元1课时不等,相差上百倍。对此,海口市物价局表示,网络课程是由市场定价的,政府很难制定出统一的收费标准,家长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网络课程。

    在记者采访的15名家长中,有95%的家长认为可接受的网络课程价格为2000元左右。家长李振民觉得,如果网络课程超过2000元,那还不如送孩子到当地培训班补习。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龙华区国贸片区部分培训机构发现,在暑假里,数学15天补差班均价为1800元,英语20天基础强化班均价为2280元。李振民说:“如果不是图方便,我还是会选择传统培训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