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临聘教师能否解决“教师荒” 建议成立临时人才库以应对“产假式”缺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0 11:27

    开学临近,近日,记者发现海口市不少中小学纷纷招聘“临聘教师”。但针对临聘教师的待遇,不少应届毕业生无奈地表示:“养不活自己。”中小学校为何如此强烈地需要临聘教师?临聘教师的出路到底在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教师荒:来自二胎的冲击

    “二胎政策出台后,不少三十多岁甚至年过四十的女教师,都在‘搏二胎’。常常过完一个假期,就有几个教师要请产假了。”海口某小学校长为难地表示,教师队伍里有八成是女性,年轻的正逢生育期,年纪大一点又想抓紧时间生二胎,两者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无奈之下,学校只能不断地请临聘教师代课。

    记者走访了解到,招聘临时教师基本为学校自发组织,因此各学校开出的条件不一。但有一个可以肯定的是,临聘教师既无法转正,更无法入编,充其量只是一名“临时工”。等到正式教师产假结束后,临聘教师就会面临失业的境遇。“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临聘教师在未来的三五年内都会很吃香,因为生二胎的女教师实在太多了。”琼山第二小学陈老师说。

    海口市第27小学张老师认为,生儿育女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年纪稍大的教师急于生二胎,学校应给予理解和关怀。同时,他也表示海口市可以学习北京的做法,成立临时人才库,以应对二孩时代的“产假式”缺员。

    临聘教师:无编制也受热捧

    “语文9人,数学4人,英语2人,体育3人,科学2人……”在海口市滨海九小的招聘临时专任教师的公告上,需要的临聘教师多达22名。以此为例,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海口市所有的中小学校所需的临聘教师,不下一千名。

    记者了解到,公立学校招聘临聘教师不难,每次都会有大量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我们学校只需要6名语文临聘教师,但有20多个人报名,因此临聘教师的录用也是很严格的。”海口市某小学校长表示。

    对很多人来说,进入公立学校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但对刚刚从暨南大学对外汉语(师范方向)毕业的小许来说,公立学校缺编严重,笔试和面试层层选拔,没有七十二般功夫是很难进去的。因此,她只能选择当临聘教师。但参加临聘教师的人也特别多,“参加考试的人多到超出我的想象,我从来没想过临聘教师也如此受欢迎。”幸运的是,她顺利通过了考试,但接下来的现实问题却把她难住了。

    现实困境:留不住的临聘教师

    采访中,记者发现,去年已经招了足够数量临聘教师的学校,今年依然在招临聘教师。那么,之前的临聘教师都到哪儿去了?

    “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不包吃住,我真的不知该如何维持生计。”曾经在海口市第十中学当过临聘教师的小林表示,再多的热情和梦想,都抵挡不住残酷的现实。为了生存,她在做了3个月的临聘教师后,果断辞职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口市临聘教师的工资普遍在每个月1800元至2300元之间。

    看不到未来,也是临聘教师流失的一大原因。据了解,大多数公立学校的临聘教师不仅教学任务沉重,还要负担相应的班主任工作,但最终只是一个合同工,期满即失业。面对严峻的就业环境,不少临聘教师纷纷跳槽到私立学校。放弃了公立学校临聘教师资格,转而投身到海南枫叶国际学校的小徐认为,“同样没有编制,同样工作量巨大,但在私立学校试用期满就可转正,对个人未来的稳定发展有好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