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美兰打造校园足球靓丽名片 一校一特色“踢”出别样校园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6 15:40

    近年来,校园足球的热潮正在全国掀起,在海口市美兰区,校园足球的发展已结出累累硕果。2017年海南省评选出57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其中,美兰区占了8所,数量居我市各区榜首。

    美兰区作为国家校园足球示范区,不断加强硬件设施的配备标准,提升足球师资力量,通过校园足球赛事大力推广足球运动,并根据各个球队特点打造“一校一特色”的足球文化,从而“踢”出别样的校园文化。

    新建球场满足师生需求

    足球特色校园对学校的球场、跑道等硬件设施要求较高,美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雄介绍,美兰区入选的8所足球特色学校都已高标准的完成了球场建设,并且各类设备会不断得到补充。目前正在新建的海口市第七中学、海口市大华中学校园球场正在加紧建设,确保美兰区各区域内都有好的校园球场供学生使用。

    在体育经费方面,林雄表示,美兰区教育局2016年投入100万、2017年投入120万作为足球学校的活动经费,预计到2018年将会增加到180万。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的设立将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原则上每年平均体育教育经费不低于总预算的10%,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在为学生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引进教练提高教学质量

    有了高标准的球场、充足的经费,还少不了优秀的足球教练。美兰区教育局与海口市内各大高校合作,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临聘了20名足球专业教练,确保每所足球特色校园至少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练,能满足足球教学工作需求。并且各足球学校每年能提供一次体育老师参加培训的机会,定期开展体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技能。

    灵山镇中心小学的足球教练吴老师表示,“我担任足球教练已有一年多的时间,确实有时候会感到累,但看到孩子们踢球,我就非常高兴,因为我的价值就体现在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之中。作为教练,我们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用心教好每一个动作、每一节课。”

    班级联赛带动足球热情

    林雄向记者介绍,美兰区各足球学校组建起以班级、年级、学校为单位的梯级校园足球队,每个班组建一支球队,每周至少上1节足球课,班队在体育课时进行培训,级队每周两天定期训练,校队则在每周六强化训练。足球特色学校每周安排一个课时落实足球课程。在足球课上,孩子们学会了“盘、传、带”等足球基本技能,形成了中小学生人人爱踢球,人人会踢球,人人踢好球的生动局面。

    美兰区教育局每年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不断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以班为单位开展的联赛通过系统的训练与实战,足球队员实力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2016年10月,美兰区举办了全市范围内的校园足球邀请赛,共有13所学校23支球队参与,除了美兰区内9所学校外,还有4所足球特色学校参赛,参赛总人数超500人,最终美兰区共4所学校获得邀请赛的亚季军。联赛从班级走向校园,从课堂踢到校外,足球邀请赛的举办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足球热情,还联谊了各校之间的体育情谊。

    一校一特色丰富足球文化

    “我们建设、筛选足球特色学校,是要让孩子们通过踢足球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培养他们终身运动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美兰区教育局局长梁东喜表示。多年来,美兰区一直提倡学生“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学习”,把校园足球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以“读好书、踢好球、做好人”为理念,突出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

    美兰区努力打造校园足球“一校一特色”,校园文化的差异,成就了学校各具特色的足球风格。灵山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训练刻苦,个人能力强,形成了“技术型”的足球特色;白沙门小学的学生身体素质好,作风硬朗,形成了“欧式”的足球特色;英才小学的学生足球基本功扎实,善于协调配合,形成了“协调合作型”的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特色的形成也造就了“一生一特长”,学生在训练比赛之余,有的成为“颠球王”,有的成为“点球杀手”,有的成为“小梅西”、“小C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梁妙仪]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