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琼山中学排球“扣”开高校大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4 08:57

   垫球、奔跑、扣球……在赛场上,球员们紧密配合、认真执行战术。12日第十三届中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暨2017年全国青少年沙滩排球夏令营结束了所有比赛,海口市琼山中学代表队荣获高中女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冠军、初中男子组亚军、高中男子组季军,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在比赛前几天,琼山中学高三学生吴斌和谢婷丽就以突出的排球运动能力,分别被西南政法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以体育特招的方式录取。

    汗水中闪耀冠军光芒

    早上6时,排球运动员梅娜准时出现在沙滩排球训练场。她的左脚底已经磨起了一排水泡,咬着牙,额头微微冒汗,走路略显吃力。“她很坚强,已经忍痛出操两个星期了。”女排主教练王乐对梅娜的坚韧赞赏有加。

    可能因为脚底皮肤敏感的原因,在沙场上训练没几天,梅娜的脚底被磨得血红血红的,不久便出现一排水泡。王教练带她去医务室治疗,劝其好好休息几天。但第二天,她又出现在训练场上。对于执着的梅娜,王教练与医务室的工作人员商量后,给梅娜的脚套上护具。

    像梅娜这样刻苦训练的排球运动员大有人在,“正常情况下,他们都会坚持准时到场训练,基本没有迟到过。”男排教练梁其禄表示,铁一般的纪律是保证球队稳定发展的基础。周一至周五早上6时至7时,主要训练运动员的素质、速度;下午4时50分至7时,主要训练运动员的球类技术和力量。“每个月,选择一个周末的半天时间给他们休息。”王乐告诉记者,平时周六和周日也要训练,上午训练三个半小时,下午训练两个半小时。

    “已经习惯了,有时候3天不摸球,都觉得心里有点慌。”梅娜表示,在平常的训练中,教练会帮她们找出弱点,然后引导她们改正,提升她们的技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终于收获了累累硕果。“当捧起奖杯的那一刻,我们觉得在训练场上流再多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梅娜说。

    以排球文化培育英才

    1963年琼山中学就组建了男子排球队,翌年,男子排球队参加海南区青少年排球比赛荣获第一名。现在,拥有54年排球创建历史的琼山中学,一路走来荣获各种排球类比赛奖项。

    从2007年至2015年的9年间,该校男子排球队在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及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排球联赛中,共获得了4次第一名、3次第二名和3次第三名;在海南省中学生排球联赛中获得了5次第一名、4次第二名。女子排球队在海南省中学生排球联赛中获得了2次第一名、4次第二名。

    近几年,女子沙滩排球队参加全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分别获得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全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第一名,代表中国参加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世界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分别获得两个第三名和第一名。

    “勤勤恳恳耕耘,输送体育专项人才。”琼山中学副校长林志轩表示,一定要继续弘扬学校深厚的传统体育文化,打造体育特色学校。经过几代人脚踏实地的努力,琼山中学于1983年被原国家教委命名为“排球传统体育项目学校”;2006年被北京2008年奥组委、国家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09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授予“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近五年琼山中学为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输送体育特长生82人。2011年至今,琼山中学排球、田径特长生参加国家和省级比赛,有38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有41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