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家访都在聊些什么话题?海口多位资深老师告诉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9 10:27

    家访对于海口广大中小学生来说都不陌生,每学期,班主任或任课老师都会到学生家中家访,或是短暂拜访或是促膝长谈,话题总是离不开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作为联系学校和家庭之间的一个纽带,家访不论形式如何、时间长短,对鼓励孩子、争取家长和老师之间相互理解的积极作用是不可否认的。

  海口各中小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通过家访的方式,加强师生及家校之间的沟通。据海口市教育局统计,近一年以来,海口中小学校集中开展了“万师进万家”活动12次,家访教师人数达27993人次,走访家庭户数更是超过了12万户。那么,家访一般是如何开展的,家访都在聊些什么话题,家访时都遇到了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部分小学、初中、高中的多位资深教师,听听她们家访时的故事。

 

  “家访是为了跟家长加强沟通,并不是去向家长‘告状’。”

  ——琼山六小五年级班主任王琴

  “希望家长多重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这比重视家访本身更重要。”

  ——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班主任王小静

  A 小学

  缓解矛盾

  琼山六小二年级班主任吴惠婉:父母闹离婚孩子总迟到一次家访缓解家庭矛盾

  老师家访的本意是与家长讨论孩子的学习,但有时候也不可避免需要介入到学生的家庭矛盾中。对此,琼山六小的二年级班主任吴惠婉老师深有体会。

  “去年教一年级的时候,有个孩子经常迟到,有时候家长把孩子送来的时候,都已经上完两节课了,孩子说妈妈经常熬夜打牌,所以早上起不来。”吴惠婉说,后来她去家访才得知,孩子的父母正在闹离婚,母亲借打牌消愁,“我就开导孩子的母亲,不要因为夫妻关系不好就放松了对孩子的关心,就算是离婚了,也要教育好孩子。”家访过后,吴惠婉高兴地发现,学生变化很大,不再像以前那样闷闷不乐,学习也趋于正常。吴惠婉随后又回访了该学生的家长了解到,孩子的父母不再闹离婚了,吴惠婉这才松了一口气。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吴惠婉32年的教学生涯中遇到不止一次,每一次家访也都意味着要调解学生的家庭矛盾,“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比老师大,父母关系好不好,有时候从孩子在校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来。所以有时候我们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家访时就需要尽量调解学生的家庭矛盾。”吴惠婉老师说,“虽然老师只是负责孩子的学习,但家长也可以主动向老师聊一些家庭问题,老师会给出一些建议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也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并非告状

  琼山六小五年级班主任王琴:说孩子表现好的方面效果比“告状”好很多

  很快就要开学了,琼山六小的班主任王琴即将迎来新一届的学生。在备课之余,王琴也开始提前筹划起开学后的家访事宜。

  “我对于每个学生的情况虽然有所了解,但还是需要挨个家访一下,跟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这样对今后的教学有好处。”王琴有20多年的教学经历,多年的经验告诉她,教书育人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样重要。

  “很多时候,学生在校的学习状态不好,很有可能跟他的家庭情况有关,我们班主任就是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找出原因想出解决办法,家访就是个很好的途径。”王琴说,亲子关系的好坏往往影响着孩子在校的学习状态,有些家长对孩子十分溺爱,造成孩子在校过于调皮;而有些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关心不够,孩子在校可能也就无心学习。因此,通过家访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老师才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个班级往往有五六十个学生,全部家访一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有所侧重就成了老师必须考虑的问题,“一般会关注后进生多一些。”王琴表示,这种“侧重”有时会让学生担心,老师家访是不是去“告状”的。在实际家访的过程中,孩子的优点才是聊天的主要内容,“教育学生还是要以鼓励为主,因此我们去家访后进生的时候,会说孩子表现好的方面,效果比‘告状’要好多了。”王琴笑着说,其实家访主要是为了加强沟通,并不是因为学生表现差去向家长“告状”,因此,孩子和家长都不用担心。

  B 初中

  旁敲侧击

  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班主任王小静:抱着串门心态和家长聊家常

  上个学年,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的王小静老师是初一年级的班主任,班上52名学生中,近半她都家访过,“毕竟要跟学生一起度过三年时间,去家访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王小静说。

  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王小静老师会提前做些准备,有针对性地家访,“提前列个表,写出想要问的问题,比如这个学生在家的表现怎么样,父母工作忙不忙,陪孩子的时间多不多之类的。”王小静说,这样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的情况。有时候,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佳,她也会把情况记在本子上,家访时从侧面问原因。

  王小静告诉记者,家长们对老师家访一般都表现得很热情,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都知无不言,但有时过于热情也让她有些无奈,“给倒茶,又拿水果摆上,有时候太热情了,会让我过意不去。”王小静告诉记者,她去家访都是抱着串门的心态,以聊家常的方式沟通,她更希望家长们多重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这比重视家访本身更重要。

  C 高中

  注重隐私

  海南侨中高中部班主任霍春莲:与家长电话沟通 不轻易去学生家

  “高中阶段的学生自我意识较强,所以我不会随便家访,一般都是孩子在校表现异常,我感觉有必要才会家访。”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文科实验班班主任霍春莲有着27年教学经验,1998年左右开始带高中学生,2003年起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对于家访,霍春莲老师有着自己的认识,“相比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较为独立,同时自尊心也较强。多数学生会认为家庭是个人隐私,不愿意老师去接触自己的家庭。”霍春莲说,多数时候,她会通过电话与家长简单沟通,不会轻易去到学生家中,以免引起学生的误会。

  虽然不常家访,但霍老师并不会看轻家访的重要性。“高中学生虽然比较独立,但由于正值青春期,学历压力也比较大,更有可能出现问题。”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她教的学生中有一个女生,不适应实验班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产生了厌学的心理,甚至发展到长期请假逃避上学。“我去了她家,跟她单独聊了两个多小时,但是没什么效果,只好同意她转到普通班就读。”通过家访,霍春莲明白或许换个环境会更好,“后来她在普通班考了第一名,证明她转到普通班是对的。”

  霍春莲表示,其实像这个女生的情况在高中阶段并不少见,“高中学习压力很容易让学生感到不适应,尤其是刚上高一和临近高考的学生。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霍春莲表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林文星]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