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我市化解“教师荒”有妙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30 09:49

    临近9月,中小学即将迎来开学的日子。海口市新建、改扩建的一批学校将在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师资配备情况是市民最关心的事情。此外,受二胎冲击,男女教师本身比例的失衡,不少学校透露开学后有不同程度的女教师需要休产假,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师荒”。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障课堂教学的质量,我市在暑假期间借助招聘编内新教师、招聘临时代课教师、加强教师职业素养培训等三大妙招化解“教师荒”。

    招聘编内教师补充新鲜血液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是今年新建的一所公立学校,为力争在三年内,达到省一级学校的标准,学校在招聘教师上花了大力气。据介绍,学校不仅从各个部属师范院校中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也在各个城市开设招聘点。目前,新招聘的教师已经逐步到位。

    原有教师的流失,也让学校有补充新鲜血液的需要。“教师工作强度大,教学任务重,但工资却不足以养家糊口,我只能选择辞职自己创业。”某中学男教师表示,受传统观念影响,男性要承担养家任务,教师工资固定且不高,因此越来越多男性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记者了解到,部分公立小学男性教师逐年减少,应届毕业生工作约两年后出走现象尤为严重,这让公立学校不得不招聘新教师以填补缺口。

    此外,为充分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落实素质教育的目标,学校会结合实际教育教学需要,增加相应的编内新教师。

    学校自主招聘临聘教师

    受二胎潮的影响,学校特别是小学女教师比例过大,怀孕女教师人数有增无减。面对这种情况,各学校在暑假期间掀起招聘临聘教师热潮。记者采访发现,海口市绝大部分中小学校都需要临聘教师进行代课。

    海口市第十一小学、琼山第三小学、港湾小学等学校均有不同程度的缺员。为此,暑假期间,各个学校经过认真考虑后,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招聘临聘教师,申请通过后进行自主招聘。

    对刚刚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小何来说,临聘教师是一条跳入公立学校的绝佳路径。“现在很多公立学校招聘编内教师,都会要求有任教经验,因此,临聘教师是一个跳板。”她表示,目前临聘教师的工资相比以前有所提高,还可享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临聘教师福利待遇。

    职业幸福感留住好教师

    为了防止教师的流失,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举办了全市边远乡村小学教师普及性集训班,首先肯定了教师守望乡村教育所作出的贡献,让乡村教师获得了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在集训班上,市教培院的专家与乡村教师们针对乡村教育教学问题,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专题研讨,设计出具有创新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并与其他学员互相交流方案的可行性。教师专业水平提高了,问题也有了解决办法,这让不少乡村教师对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