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强基固本添活力 思中求变拓新途
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教书育人“接地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8 17:46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2017年8月21日,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正式揭牌成立。站在老琼山一小的坚实基础上,琼山东门一小将继续强基固本,同时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前行,为开启琼山区教育的又一个春天而努力。

    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从小培养学生热爱科学;邀请名校名师走进来,给老师的课堂支招出点子;送学校老师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的办学理念,不仅充分利用了优势教育资源,更体现出人文办学的教育情怀。

    科技特色 与农科院牵手培养学生热爱科学情怀

    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有老琼山一小累积70年的丰富教书育人经验,有经过长期探索的教学方法,在如此厚实的基石上,学校将进一步探索特色办学新路子,与海南省农科院牵手,培养学生们热爱科学、认识科学、用好科学的精神,做好科普宣传教育,办好“接地气”的教育。

    据介绍,学校与农科院开展合作后,琼山东门一小的学生有机会走进农科院的农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如在莲雾成熟的季节,学校会组织学生走进莲雾培育基地进行采摘,同时得到在场专家对莲雾生长知识的科普等等。校长吴正愿表示:“在农科院,学生不仅能了解种植业,也能接触到畜牧业,这是孩子们走进自然与科学的一个极佳学习机会。”

    更让人拍手称赞的是,学校还会邀请农科院相关专家前来学校举办科普讲座。强大的专家人才库,让学生有了近距离接触学术泰斗、科技精英的机会,而每一次专家讲座,都会是一次春风化雨的教育,把科技的种子深深播种在学生的心中,直至培育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除了外引活水,学校自身也深挖潜力。在教学楼六楼的天台上,分别有两块约30平方米大的种植基地,和半亩大的劳动实践基地。在种植基地上,学生们可以种自己喜欢的植物,认真观察植物每一天的生长情况并记录下来,发现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体会认识科学奥妙带来的乐趣。在劳动实践基地上,学校与海南省科技协会合作,由省科协友情支持并提供太空种子。学生可以把普通种子和太空种子两者培植出来的果实进行对比,从而培养学生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锻炼学生的毅力与责任感,更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素质教育 校本课程全面开花

    踏上新的征途,学校在育人方面依然坚持以德育为首,同时全面开设书法、绘画、乐器、舞蹈等兴趣班,使之有指导思想、办学理念,最终形成系列化的校本课程,打好特色与质量两张牌。在学校南楼,有近90平方米的科技实验室,里面存放着各种各样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实验品,如遥控汽车、风车模型、各类标本等。电脑动漫绘画小组也积极吸收新学生,为现代文化产业储备人才。此外,各类体育、艺术兴趣班的专业老师也将逐步到位并配齐,开足开齐课程,力争素质教育更上一层楼。

    “校本课程的开发离不开全体师生的探索与努力,只有经过实践证明,才能使校本课程更加科学和有利于学生成长。”吴正愿介绍,目前,学校会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先进经验,在师资力量配备和课程开设等方面,争取做到最优化,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先做人,后做事,是学校一贯奉行的教育理念。因此,学校摒弃“唯成绩论”,要求学生先要懂得尊师重教、热爱劳动、珍爱生命、孝老爱亲等,要拥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才去追求“读书成绩好”。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就是首先培养好一个品行优秀的学生,让他们的内心自然拥有自发自觉的向上生长的力量,在明白事理之后,自然会懂得知识的好处,懂得追求和探索科学真理。

    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学校也有妙招。养成教育是学校狠抓的一项工作,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据介绍,学校有三大妙招。第一,每周一校长会作国旗下的讲话,教育和引导学生崇德向善,爱学习知礼仪,讲卫生爱公物等。第二,每周一上午第一节课列为班会课,学校有计划地每周制定一个主题,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的教育。第三,学校借助节假日开展一系列活动,如清明节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六一儿童节开展游园活动,培养班级凝聚力;国庆节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等等。

    师风优良 弯下腰与学生平等对话

    促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的辛勤付出。因此,师资团队的建设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校级领导要发挥以身率范的作用,“领导班子必须是有战斗力的,团结协调的。”吴正愿透露,琼山东门一小成立后,学校会狠抓顶层设计,不仅领导班子精干有战斗力,中层领导也要能“招之能来,来之能干,干之必胜”,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领导团队。

    目前,学校有11位市级骨干教师,1位省级骨干教师。未来,学校会花大力气增加教师培训投入,做到“请进来,走出去”,打造一支工作勤恳、团结协调的学习型教师队伍。学校借助兄弟学校的力量,或者请省教培院牵头引荐,请省内外知名院校的教师前来做经验分享,对实际课堂进行问诊把脉,给教师们进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另一方面,学校也会分批次安排教师走出去,到名校的课堂里听课,观摩学习备课方式、上课方式、教育理念等,学习回来后还要把心得体会和总结反思形成材料,面向学校老师进行经验分享,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会教书,更要懂得育人。学会弯下腰与学生平等对话,是学校一直提倡的德育工作方法。吴正愿表示,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之一,这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比如,遇到逆反心理的学生,教师要懂得耐心引导,查找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遇到情绪不良的学生,教师要学会倾听,耐心开解等。相信在学校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奋斗,琼山东门一小将建设成为琼山区乃至省市培养人才的摇篮,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品牌学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