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港湾幼儿园: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幼儿园
创蒙氏主题特色 引海口幼教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8 17:58

 

 

    坐落在世纪大桥下的海口市港湾幼儿园,沐浴着蓝天白云椰风,这里的孩子笑容格外灿烂,游戏时间自己作主、起床后自己穿衣叠被、每个孩子轮流做值日……孩子们俨然成为一个个能独立自主的“小大人”。2016年春季开始投入运营,作为我市重点惠民工程,港湾幼儿园的建成给海口的老百姓带来了优质的学前教育。幼儿园坚持正确而适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引进蒙氏特色教育理念,注重孩子文明礼仪、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开启海口公办学前教育的新起点。

    环境篇

    师生齐动手 共创花园教学环境

    漫步在港湾幼儿园园区,这里诚然是孩子的童话世界。幼儿园被各种植物花卉包围着,郁郁葱葱。在教学楼里,记者看到墙上有用旧裤子拼剪制作的小黄人,有用泡沫板贝壳做成的恐龙,有用小树枝椰子叶捆成的大树,还挂上了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环境是一种教育资源,也是一位“隐形的教师”,往往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新学期伊始,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更加安全舒适、充满童趣寓教于乐的生活、学习环境。从8月开始,各班老师就已经开始精心布置园区。

    老师们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教学内容和活动室的空间面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对区域环境进行更换、创新,同时结合保教活动,大胆构思、精心创设。老师们个个心灵手巧,一些废旧材料,如硬纸板、报纸、细绳,以及常见的自然物,树枝、贝壳、塑料瓶盖等等,都成为了布置环境的宝贝。创设丰富多彩的主题墙饰、温馨的家园互动栏,做到层层有主题,班班有特色,块块都精彩。更重要的是,在布置过程中,孩子们有大量的机会与同伴、家长、教师共同完成,假期期间,也有大班的孩子和家长自发地一起加入到布置的行列之中,用他们手中的笔,画出幼儿园里的温馨提示标语。在教学楼二层。茶艺区是一个非常受幼儿欢迎的区域,由于泡茶的过程非常复杂,为便于幼儿学习和操作,教师在茶艺桌前的墙上图文并茂地呈现了茶艺流程图,对于那些还不太熟悉流程的孩子,这张图起到了非常好的支持作用。孩子们泡茶的过程,可以学习茶艺、体验中国传统的茶文化。

    这些环境创设融教育、艺术、和谐为一体,使幼儿园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为孩子们的探究活动创设了良好的平台和氛围。

 

 

    管理篇

    管理精细化 助力园区优质发展

    建园以来,港湾幼儿园在规范办园的基础上,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园特色,在“园风、教风、师风”上逐步凝练出一套分层管理、责任明确和注重考核的管理体制。

    秦丽花告诉记者,港湾幼儿园是一个氛围愉快的大家庭,也是一个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是老师们辛勤耕耘的园圃。作为园长,秦丽花尊重老师们的想法,注重团队合作。安排下去的事宜,园长放开手脚,员工们大展拳脚。自由开放的管理和严格细致的把关相结合,老师从被动接受任务,变为主动策划、自觉行动,个体的能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幼儿园寄托着孩子们的未来,承载着家长们的殷殷希望,因此幼儿园的管理必须严格而有温度,全面而又细致。每天早上全园从园长到老师齐讨论、齐观摩、齐反思、研讨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让每个教职工明确自己的定位与职责。

    教师篇

    老师共成长 创新本土蒙氏教育

    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港湾幼儿园与北师大实验幼儿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通过定期培训、手把手指导等形式,以港湾幼儿园为试点,打造专业幼儿教育示范基地,发展有海南本土特色的蒙特梭利幼教模板。

    今年,港湾幼儿园分批派送幼教和管理人员赴北师大跟班学习,目前全体幼儿园的保教人员都已经完成了一轮培训。幼儿园结合北师大蒙氏教育成熟理念方法和海南本土的主题教学方式,全面更新幼教教学理念,从传统的幼教五大领域转变为本土化的蒙氏教育,促使教师教学方式和幼儿学习方式转变,从多方面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说到蒙氏教育,许多熟悉幼教的家长并不陌生,但对于蒙氏幼教理念的核心,却并不是很多家长都能明白。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大发展,“蒙氏教育”幼儿园和早教中心逐渐多了起来,但也有不少只是借着“蒙氏”头衔收取高昂的学费。据海口市教培院教研员张娜莲老师介绍,“蒙氏”幼教理念鼓励孩子们在自然、顺序的发展环境中发展,鼓励孩子们将变成自我激发者,自我学习者。更加直接明了地说,蒙特梭利教学法就是设计一系列活动,通过定制的教具,在特定的环境和老师的指引下,提高儿童智力,转变儿童行为,并让儿童自行掌握读写技巧的教学方法。

    通过在国内最顶尖的幼教集团的学习,海口港湾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成长迅速,他们在北师大学到了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又把理念落实成行动,在海口的幼教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秦丽花表示,“主题活动与蒙氏教育活动”在园内融合有成效,而以后也会努力引领公办幼儿园的发展,与更多的教育同人一起,为市内学前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家园篇

    家园巧配合 营造完整成长时空

    幼儿园里的活跃分子不仅是孩子们,还有家长们。在幼儿教育中,家庭是幼儿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港湾幼儿园以家、园结合、实施家、园同步教育,在给家长灌输科学的教育理念、实施家园共育方面进行了大胆而有效的尝试。

    港湾幼儿园把育人的触角从幼儿园延伸到家庭之中,保持家园教育的一致性,老师和家长之间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幼儿教育才会有效。每学期开学,幼儿园都会召开一次家长会,借此向家长汇报一学期的教学计划,听取家长对保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家长提出的一些问题。为监督幼儿园日常保教工作真实情况,幼儿园在期末的时候也会向家长调查,并根据家长们的反馈,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园内经常举办各种主题活动,如在“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活动中,一方面是老师进行相关的节日教育,另一方面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共同参与活动,感受节日氛围。与此同时,家长都会主动与老师分享孩子的在家表现,老师也会在课堂上对孩子们的在家表现给予表扬与奖励。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家长也在社会中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从事着不同的职业,老师们充分发挥家长们的职业优势,请不同职业的家长来园助教。在幼儿园的调动下,家长们也纷纷把拿手好戏带进幼儿园,插花艺术、写对联、做糕点,讲故事等等的课程,开阔了教师和孩子们的眼界,扩大了教育资源。

    在成立家委会,开办家长学校,开展亲子活动等家、园共育的活动中,家长能够更深入地学习到科学的育儿观念,懂得了怎样和教师主动配合,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