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高考改革挑战海口师资短缺难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0 11:09

    2017届的高一新生,是海南省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学生。据海南省教育厅介绍,新高考将推行“选课走班”教学,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学习科目。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开学近一个月了,记者走访了解到,海口市部分学校正开展调研,积极应对

    新高考。但记者同时发现,新高考对教室和教师数量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新高考”推行选课走班

    今年3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起,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

    等级性考试的3科成绩构成。为增强考试的选择性,满足不同学生的修习与选考需要,促进学生健康而有个性的发展,将在普通高中推进“选课制”“走班制”。

    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定程度上,“走班制”教学改变了原有的班级建制,这就要求每所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制定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课程计划。选课走班实行后,每位学生需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来学习,产生约20种不同的选课组合,可以说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张个性化课表,每节课都能遇到不同的同学。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学校和老师根据学生的科目成绩来指导学生选课,我省还启动了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目前,我校1位老师负责深入了解6位学生的特长爱好,了解学生日后想从事的职业,综合各种因素后再慎重给出指导意见。”海口市第一中学副校长笪旭说。

    部分学校积极应对“新高考”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部分学校已经在高一新生中做调研工作,积极为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作准备。在海南华侨中学,学校就选课走班教学进行了研讨,如高一第二学期进行选课走班教学(高二可

    进行个别调整)和进入高二后一次性选课走班(选择后不可再调整)哪个更有利等。

    “上学期,学校已经安排了12批次的教师到上海和浙江学习,因为这里是‘新高考’先行先试的地方,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笪旭介绍,从去年开始,教师既要“走出去”学习,又要接受学校内部举办的培训,以便能让教师全面掌握“新高考”改革的内容等。

    如何让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新高考”,也是推行“新高考”的关键。“今年6月,学校曾组织本届初中毕业生及家长,以班会、家长会等方式开展高考综合改革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是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选课走班教学模式等核心内容。”海南省农垦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充足准备,学生将从高二开始选课走班。

    教室和师资短缺成难题

    选课走班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很有利,但教学成本也会水涨船高。“多分出教学班,至少要多配备1名教师。20种选课组合,起码需要20个教学班。每个班的选课人数不一,如何科学安排课程时间和教室,值得学校深思。”某学校老师认为,要真正推行选课走班,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教室和师资的极大充裕。

    “且不论‘新高考’改革,按照现在的

    教师职数和学生人数来看,教师就已经短缺了。选课走班之后,如果选生物科的有70个学生在一个班,班额太大,分成两个班又需要多一个老师。”某学校老师表示,近年来,学生人数增长赶超新建学校速度,大班额让教师工作任务加重,如果实行选课走班,势必会加重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

    同时,学校还需要充足的走班教室。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现实情况是,由于学位紧张,很多学校内部潜力已挖尽,要想拿出多余的教室用作走班教室,的确比较困难。

    针对教室和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海口一中表示,届时将联合同一级别的学校开展合作,共享教学资源,如周一上午的物理课老师不够,就共享其他省一级甲等学校的老师,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同时,学校也会提前了解学生意向,把有共同选课意向的学生固定在一个班级上课,尽量做到教室资源不浪费。此外,学校也有意把部分功能室改成走班教室。

    记者了解到,针对“新高考”提出的挑战,目前海口市新建学校都积极配建走班教室。在北师大海口附校,就配备了十多间走班教室,以更好进行选课走班工作。正在新建的学校,也会按照“新高考”标准规划教室数量,确保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