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毕业生整容能搏来好“明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1 17:22

    网上曾有一位相貌平平的女大学生感叹:长得好看就是最大的竞争力,自己拿过奖学金,当过班干部,入过党……但却因为“颜值”不够而错失工作。于是在求职季来临前,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抱着这个念头走进了美容院。

    其实近年来,整容在大学校园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越来越多的整容机构也将目标瞄向了大学生。其中,整容的大学生中以女生居多,大多学生称是为储备求职“砝码”而为之。

    “我”虚荣还是世界肤浅

    今年刚在海口某银行工作的乐东姑娘陈丽华,脸上原本有一些雀斑。此前,她到其他几个单位面试均没通过,有经验的“前辈”建议她把脸上的雀斑去掉。她下决心让自己的形象更“可人”, 于是,去某美容机构花了好几千元做了激光祛斑。陈丽华告诉记者,她身边有一些朋友割双眼、隆鼻和削下巴等,稍微改变了一下五官, 给自己来一次“进化”。

    大学生整容为哪般?“变美”是最直接的答案。正如大家调侃的“良好的颜值是成功的一半”。这一调侃无不渗透着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的影响。当多数的大学生处在以成绩判定能力的高中时代时,“没有时间,也不会去考虑这方面的问题”,而当高考结束、步入大学或者社会,他们会发现,学业只是社会判定、评价体系的一部分,外貌、谈吐等个人特质同样重要,它们在一定条件下都可以转换成为消费、交换的资本。

    经记者多次沟通,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张丽(化名)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去开眼角、割双眼皮的原因在于“可以提高颜值,因为颜值高在各个方面都能享受到更多好处”。张丽表示,现在双眼皮的她,又给眉毛来了个“韩式半永久”加工,她觉得比以前显得更美了,也经常收获别人赞许的声音。同时,在社会上也有一些反对整容的声音。一部分人对整容非常反感和鄙视,对此张丽也有苦恼的时候,“我不知道是我自己虚荣还是社会太肤浅?”张丽说,只能从心里选择吧,做一个自己心中美丽的女人。

    “以貌取人”是误区

    从顺从社会审美的角度来看,化妆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但除去对自身影响程度的差异外,又有何差别?相对于化妆而言,整容似乎承担了更多的诟病和谴责,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行微整,割双眼皮等手术也变得如洗脸、穿衣一样的自然正常。是不是整容了、变美了,前途就真的一片光明了呢?

    关于“用人单位以貌取人”的担忧,不少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学生的观念误区。其实用人单位大多更重才。海南观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牧原表示,对外貌、仪表有一定要求的岗位,公司重貌同时更重才,虽然应聘时留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招聘仅看外表,他们公司是根据个人的气质、衣着、谈吐等方面综合评定的。如果大学生临时抱佛脚去做美容什么的,可能会弄巧成拙。

    而对于技术方面要求很强的工作,则只看重实际能力。一个长得漂亮、打扮入时,但求职材料显示能力平平的人,会给人“好看不中用”的感觉。这就是很多相貌平平者能得到公司重用的原因所在。

    美丽不是成功金钥匙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整容可能也是变美的一种途径。现在有一些整容机构还对大学生进行打折,只要凭学生证就可以享受大的优惠。据一些开设整形美容专科的医院透露,每次随着暑假的来临,学生群体到各大医院和整形机构咨询整形美容的就诊人数比平时增长了不少。对此,海南德美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礼香认为,原则上不予反对,学生应该抱着健康的心态来看待。

    曾礼香表示学生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无疑是最重要的,学生对于美容、整容不能过分倚重。对于将容貌视为求职的惟一途径,事实上是一种“病态”想法,不值得鼓励,建议学生在追求美的同时,还应充分考虑家庭条件,并了解清楚相关事宜,尤其在整容方面一定要慎重考虑再作决定。整容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不少本身就已青春靓丽的女生其实不建议进行整容,毕竟存在风险,同时,整容后遗症也时有出现,浮肿、僵尸脸丛生,整容太过,无疑饮鸩止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