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瘦弱“小肩膀”扛起家庭“大责任” ——记东山中学初二学生孙国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1 14:33

    每天一大早,闹钟就把正在东山中学念初二的孙国派从梦里唤醒,他便开始给卧病在床的奶奶做早餐,喂饭,然后喂养家禽,种菜放牛。他从六七岁开始就帮忙干家务活,而给病重的奶奶喂早餐是孙国派每天的“必修课”,此举已经坚持了近两年,直到奶奶离世。

    一份孝心的坚守

    13岁的孙国派家住海口市东山镇农村,家里只有父亲、奶奶和自己。母亲在他出生9天后就离世了。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为了全家的生计长期在外打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平时家里就只剩奶奶和他相应为命。

    2015年暑假期间,奶奶在劳作时不慎摔伤,住院后就开始卧床不起,生活没法自理。为了让父亲放心在外打工,他承担起了照顾奶奶起居的任务,为了让奶奶安度晚年,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开始给奶奶洗衣做饭,然后种菜放牛,喂养家禽。每天早上给奶奶喂完早餐后,最难的事情就是帮助奶奶洗澡和上洗手间。由于他身材瘦小,无力搬动奶奶,而且又不能弄疼奶奶,怕伤情恶化。多次尝试,他想出了轻巧的法子,解决了这些问题。暑假结束,孙国派该回校上课了,照顾奶奶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每天只能起床更早了,把一切做好才能赶去学校上课,中午放学了,又骑车回家给奶奶端饭喂水,如此重复着。

    一种孝道的坚持

    为了让孙国派安心上学,孙国派表姑主动找他父亲协商,在他上学的时候,表姑就帮忙照顾奶奶,打理家务。在表姑的帮忙下,孙国派的压力明显减轻不少,表姑的行动和精神让他感动:“我不但要照顾好奶奶,还会伸出援手,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奶奶在他和表姑的照顾下,吃得香睡得也香了。渐渐地,孙国派照顾奶奶的事情传开了,他还成为村委会学习“孝老敬老”的榜样,村里的人也为他孝顺的精神所感动,有几户人家也经常串门来帮忙,这让他心里更加温暖,也坚定了照顾奶奶的决心。

    不久前80多岁的奶奶离世了,这让孙国派非常伤心。“那时候,他的情绪很低落,我们担心他会因此而消沉。”孙国派的班主任李文杰告诉记者,但他很快调整了情绪,学习比以前更勤奋了,现在他是班级里进步最快的5名学生之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