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追星族”低龄化或影响学习和生活 建议学生理性“追星” 家校共同引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1 17:04

    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影视剧、综艺节目收视群体逐步低龄化,当大多数学生选取演艺界的“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并为之疯狂痴迷时,他们俨然成了“追星族”。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一项课题名为“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或自己的父母、老师作为偶像的孩子仅为2.3%。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几所学校,采访了学生、家长和老师对于追星趋于低龄化的看法和态度。

    学生:偶像选择偏重颜值和才艺

    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多所中小学,在随机的访问中,大部分学生表示自己的偶像是影视明星,且低年级学生追星的痴迷程度不亚于高年级。

    在海口市某小学的门口,小卖部里张挂着各类明星的海报、贴纸和纪念册,一到放学时间,学生们就把小卖部围得水泄不通。小卖部老板表示,明星海报是店里最畅销的产品,十分受学生欢迎。

    “我喜欢TFboys,他们的歌很好听!”“我喜欢angelababy,她很漂亮!”……记者在校门口询问孩子喜欢的偶像时,他们七嘴八舌地抢答着。在问及原因时,大家表述不一,但集中在颜值与才艺的结合上。

    “我喜欢周杰伦,歌词很多都有古典诗词。”在上初一的王攀(化名,下同)告诉记者,“同学都有自己喜欢的明星,要是我没有,显得跟不上时代。至于像大人们所说的要影响学习,我不觉得会这样。”

    家长:半数理解孩子“追星”

    家长们对于孩子追星又是如何看待?记者对20位小学至高中的孩子家长进行了调查。

    家住海甸岛的胡先生,女儿佳佳今年15岁,房间里到处都是鹿晗的巨幅海报。为了让女儿减少对娱乐明星的追捧,胡先生之前还整理出一些科学家以及一些知名人物的奋斗故事,但女儿并不为之所动,并说:“科学家都需要很高的水平,明星相对好当一些,又赚钱!”为此,胡先生表示不知道该如何和女儿沟通。

    赵女士在海口一家银行上班,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欣欣特别喜欢TFboys。如今,很多娱乐明星有负面消息,担心孩子会受影响,赵女士特意收集了一些关于TFboys的正面新闻念给女儿听,此举并不是反对女儿追星,而是要给孩子灌输娱乐明星背后努力付出的故事。

    在接受采访的20位家长中,两成家长表示不知道孩子的偶像是谁,五成家长理解孩子对于偶像的喜爱,三成家长则明确反对孩子的追星行为。

    老师:需家校积极引导

    对于学生的追星行为,海口市第七中学的语文老师詹菁表示,一些明星的坎坷经历和多才多艺,会使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孩子们“追星”,家长与学校的积极引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定要让其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

    海口市滨海九小德育处主任孙傲认为,粗暴地阻止孩子们追星,只会事倍功半。家长可以尝试着陪孩子一起看,多去了解娱乐明星正能量的一面,让孩子们意识到成为娱乐明星也是需要奋斗和努力的。

    “追星”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促进学生向更好的榜样学习,另一方面过分的“追星”则会影响学习和生活。学生理性的“追星”,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引导,把握适量的度,选择优质的偶像作为榜样,理智“追星”,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自由成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