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综合实践活动成中小学必修课 成绩或将与中高考录取挂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8 11:34

    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要求,综合实践活动由地方统筹管理和指导,具体内容以学校开发为主,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多所中小学,采访了教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听他们畅谈对实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看法,以及海口各校今后将如何落地实施综合实践课程。

    学生:课外活动丰富提升自我认识

    10月29日,在海南华侨中学“十大歌手”的活动现场,学生身着不同服饰,现场演绎了一场动人的音乐会。这场获得师生们赞誉的演出,均是海南华侨中学的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

    “像‘十大歌手’这样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我们都非常喜欢,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轻松的活动能使我们放松身心,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高二年级学生任可欣说。

    “学生社团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学校搭建平台,学生自创自演已经成为了海南华侨中学的‘传统特色’。学生不仅从活动中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逐渐提升了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说起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融合于各类丰富的活动中,海南侨中体卫艺处主任翁文珠的脸上略显自豪。

    “综合实践的开展能发展孩子多方面的才能,作为家长,我认为很有必要将综合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希望学校能将活动类型设计得更丰富一些,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挖掘自己的潜能。”白沙门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郭女士表示。

    老师:综合实践课程突出育人效果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强调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职业世界和个人自主发展的需要,迎接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挑战。这让海口实验中学副校长翁文津对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有了新方向和新目标。

    翁文津介绍,学校从多年前组织学生军训、参观博物馆、参观烈士陵园,到近几年组织学生到美舍河等地开展环保活动,始终把综合实践活动纳入到教学过程。在各类活动中,既锻炼了体能又培养了团队意识,丰富了个人的成长阅历。

    “学生参与性强,家长认可度高,绝大多数家长都很支持。”翁文津认为,《纲要》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明确提出了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四个方面的课程目标,注重引导学生体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加突出了育人的效果。

    市教育局:综合实践课成绩或将成为招生录取参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1年以后,随着新课改的推动,海口市教育局也在竭力推动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落实,每年都会组织培训活动、召开研讨会、前往各地开展督查,要求各校在每学期开学初督查学校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开足各类课程。

    海口市各学校积极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但如何平衡主课和实践课程也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介绍,中高考录取对综合素质评价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支持。招生制度的改革,也会促进学校更加重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综合实践活动课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纲要》倡导教育与劳动、实践等相结合,补上了现有教育模式的短板,为我们全面落实课程提供了依据。”符延益表示,海口市各校将严格按照《纲要》要求,在教学设计中引导学生去探索和创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