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向美而行 温暖海口 ——“最美”学生专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5 15:45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中学生、中职生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全省各市县、各省属中学中职的寻访和推荐,海口市共有7名学生获“最美”称号。获得“最美中学生标兵”称号的是海口市第一中学陈子盈;获得“最美中学生”称号的是海南华侨中学王成伟、海口市琼山二中李博秀、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符琳达;获得“最美中职生标兵”称号的是海南欧鼎商业艺术学校周金平;获得“最美中职生”称号的是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马高明、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杨瀛。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学生,聆听他们追寻不凡生命的逐梦历程。

      学

    7名“最美”学生的获得者,他们可能不是班里成绩最优异的,却是学习态度最认真的。

    在老师的心目中,琼山二中的李博秀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有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成绩出类拔萃,得到各科老师的高度好评。在同学们的眼中,他不仅仅是一个各方面都出类拔萃的楷模,也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他总是带领班级积极响应,并且热心组织、动员、鼓励同学勇于参加,大胆表现,充分掌握发挥同学们的特长,为班级赢得多项荣誉。

    华南师范大学海口附属中学的符琳达在学习上钻研的精神总是令老师和同学们赞叹。她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不懂就问的学习作风,加上谨慎谦虚的良好习惯,让他在学习上收获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如此,作为科代表和副班长的她,还经常与同学们一同分享学习经验,共同探讨新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们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学习成绩。

    ——摒弃安逸 苦学技能

    艺

    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周金平来说,在艺术学校的历练使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在参加社会实践期间,他就考取了AEAC认证的“职业UI设计师”证书、Photoshop软件认证、Dreamweaver软件认证等各项专业证书。

    艺术学校的学费比较贵,懂事的周金平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总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兼职和专业技能培训,掌握了各类办公软件的应用,提升了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充实了课余生活。周金平在谈到多次的社会实践经历带给他的收获时说道,“我曾经受到过许多质疑,不过现在,我要感谢当初那个坚持下来的自己,我把别人打游戏、睡懒觉的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摒弃暂时的安逸使我收获到更多无形的财富。”

    ——不惧挫折 追求梦想

    修

    命运对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的马高明来说,并不是那么公平,在他7岁时,父亲的去世改变了全家的生活。过早地接受命运考验的他,始终以微笑和坚持面对生活的厄运。

    在学校,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和操心,马高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得到了同学的赞许、老师的认可。在班里他任劳任怨,主动担任起劳动委员的工作,荣获了优秀班干部的称号;积极地参加各项活动,在学校的实训基地工作,荣获了优秀主管的称号;在高二的时候参加海口市最美孝心少年,成功的被评为海口市最美孝心少年之一……多项荣誉称号默默述说着马高明的付出与努力。

    马高明在挫折面前不放弃、有梦想。他说“我始终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相信风雨之后必定是明媚的阳光。今天,我获得这个荣誉就是一种成功,生活还在继续,自强之路仍在继续。”

    ——高行微言 所以修身

    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陈子盈、王成伟、杨瀛热心于参加公益事业,丰富的课外活动、充实了生活的同时,也使他们在飞速前行的光阴里,留下与众不同的记忆。

    来自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的杨瀛家中摆满了各种奖杯和奖状,其中有一张他在风雨中背起老人的照片格外引人注意。杨瀛说,这是在2014年台风威马逊席卷海南时,作为志愿者去参加救灾工作时留下的。在那次的救灾活动中,杨瀛才14岁,年纪尚小的他用瘦弱的肩膀背起在水中无力行走的老人,用行动诠释出志愿者至善至美的心。除了参与救灾,他还参与过“平安春运”志愿活动和春运文明引导志愿活动。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杨瀛用行动表达了他助人为乐的价值观。

    7位获选“最美”的学生,他们的美不在外在,而在内心。他们的人生轨迹各不相同,价值坐标却是一致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刻苦学习,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他们为海口市青少年建设精神家园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